真帮实扶润民心 一举一动显真情——记甘肃省通渭县常家河镇小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海军
2024-03-27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甘肃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的一年,陇原儿女披星戴月、尽锐出战,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了总攻。这年5月,通渭县科技局副局长马海军被选派到通渭县常家河镇小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这一干就是5年。

  凝心聚力抓党建 固本强基促发展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是领头羊。”马海军深知党支部在引领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性,然而当时的小庄村“两委”班子年龄大、学历低,带动群众增收本领弱等问题比较突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建强脱贫攻坚的“前沿指挥部”是马海军面临的最棘手而又必须攻克的难题。

  经过多方调研摸底,他决定从选拔年轻村党组织带头人着手,一举解决村“两委”班子的问题。经过多方打听,年轻党员刘幸康是个不错的人选。当时他在镇上从事建筑材料加工与销售工作,有自己的小厂子和不错的收入,如果回村担任村干部就意味着要放弃多年的打拼。通过与刘幸康多次接触,马海军看出了这位年轻人的顾虑,于是,在这年腊月28日刘幸康回家后,马海军再次来到他家中,与他促膝长谈。马海军的讲述,让刘幸康感受到了这位第一书记的渴望与担当,欣然接受。在村“两委”换届时,刘幸康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马海军的感召下,相继有4位返乡创业青年加入了村“两委”班子,这次大换“血”,为小庄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赢得了群众信任。刘幸康感慨地说:“没有马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也没有小庄村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因地制宜强产业 创出富民新途径

  小庄村产业长期以来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群众靠天吃饭、收益低、人口外流、土地撂荒等问题十分突出。马海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知农业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性,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萌生了调整全村产业结构的想法。当时,正值全县大力推广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马海军从中嗅到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气味”。

  为论证在全村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材的可行性,他和村“两委”班子跑遍了全村6个社265户农户和农业农村局等6家相关单位,经反复论证,多方调研,发展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产业的计划才得以确定。但接下来,产业发展计划具体怎么实施,怎么样才能保证一次性成功,不让群众利益受到损失,又成为摆在马海军和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他坚信“富口袋,不如先富脑袋”,于是借助科技局的优势,邀请中药材种植方面的10余名专家在村里举办了中药材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出乎他意料的是,一下子来了200多名群众,他深知这是群众真的苦怕了、穷怕了、太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现状了。看到这一幕,马海军更加坚定了一干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小庄村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660余亩,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2027元。2023年,他还指导甘肃惠源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黄芪、淫羊藿、祖师麻育苗技术研究与示范》成功申报通渭县科技计划项目,获得专项资金10万元,又一次成功推动了小庄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小庄村老党员马顺武说:“马书记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事来干,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马海军(左)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通渭县委组织部供图)

  入户走访听民声 基层治理大提升

  在抓班子、带队伍、找出路、兴产业的同时,五年来,每周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想方设法解决乡亲们的矛盾纠纷,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马海军必不可少的工作。

  2022年5月,小庄村阳山社村民马长顺和马福祥均认为对方侵占了自己的农田,从而产生了纠纷。一日早晨,马长顺发现马福祥拔出了自己栽植的两颗山楂树苗,就到马福祥金银花地里理论,双方发生厮打,但没有造成伤害。马海军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将两人请到村委会进行调解。在马海军苦口婆心的劝解下,双方同意按照历史资料重新划界。随后,马海军带领双方来到现场,严格按照历史资料准确测量,重新划定了地界,得到双方一致认可,双方对前面发生的不理智行为都承认了错误,矛盾纠纷得到成功调处化解。

  每当村里发生矛盾纠纷,马海军总是像这次一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明辨是非曲直,设身处地为双方着想,对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总是能够顺利完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马海军的推动下,5年来,全村发生的20余起矛盾纠纷均化解在了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门口,没有一起走出村。当事人马长顺感激地说:“只要马书记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办好实事润民心 真帮实扶见成效

  “群众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是马海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座右铭,在小庄村驻村的5年,他时刻都在践行着这个诺言。

  有一次,在刘家河社入户走访时,马海军发现村民刘建荣的父亲因患脑出血,双眼失明,刘建荣只能在家照顾父亲,不能外出务工,家中还有两名在读大学生,经济紧张,生活拮据。马海军了解情况后,第二天就把评残专家请到了刘建荣家中,鉴定了刘建荣父亲的病情状况,帮助办理了残疾人证,并指导申请了农村二类低保,这一下子缓解了刘建荣家的燃眉之急。如今,刘建荣家的两个孩子都已参加工作,一家人靠着勤劳的双手发展金银花产业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同为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县科技局干部南昌君说:“困难弱势群众一直是马海军书记时刻牵挂的群体,他常常带领我们走访了解情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5年来,他帮助申请助学项目和出钱捐助过的困难学生就有26名。”

  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马海军还不忘发展村里的基础设施。5年来,他积极筹划、多方奔走,争取投资40余万元重建小庄村小庄社水毁桥梁,为小庄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动员群众筹资投劳,建成刘河社文化广场。在帮扶工作之余,他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的《关于硬化常襄公路沙石便道的建议》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李店乡经小庄村山庄社2公里沙化路完成硬化,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甘肃省委组织部推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