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真情为群众办好实事——记甘肃省夏河县王格尔塘镇格尔仓村驻村第一书记陕坤
2024-03-27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5月,陕坤来到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格尔仓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2023年5月,陕坤驻村期满,主动申请续任。近3年来,他带着组织的深情嘱托、殷切期望,满怀着对农民、农村的真情,将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有效抓手,成为了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陕坤(左三)在村宣讲。 (夏河县委组织部供图)

  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对于村里人、村里事,陕坤一点一滴记心里,答应的事,从不食言。用老乡们的话说:“陕书记给我们老百姓办事认真着呢,吐个吐沫是个钉。”为尽快掌握了解村情民意,陕坤吃住在村里、蹲守在村里,按照村民的习惯,串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既抓住制约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突出问题,又从一点一滴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

  2021年,陕坤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有4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主动联系爱心企业每人发放4000元助学金。格尔仓村“边缘户”拉毛杰布,因夫妻双双患病,缺乏劳动力,家庭收入较低,家中孩子上学的费用成了他们当前的心头大事。陕坤了解情况后发出爱心倡议,联系到爱心人士向拉毛杰布家伸出了援助之手。自当年8月起,每月向拉毛杰布的孩子提供300元助学金。

  在春节前后,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党员、群众心坎上,陕坤带领工作队多方沟通协调、筹措慰问物资,对接帮扶单位省市场监管局和州直机关工委对村里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为困难党员、联系户送去慰问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度过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帮助格尔仓村“两委”协调修建拉岗自然村产业路、上下作岔自然村桥梁等。陕坤主动汇报县乡村振兴局、水务局等有关单位,力所能及协助格尔仓村“两委”为村上争取修建项目,全程总共为该项目争取到300余万元用于修路筑桥等,到目前为止均已修缮完毕。

  陕坤在详细了解格尔仓自然村搬迁群众困难后,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企业,帮助15户搬迁群众筹措资金、为搬迁群众无息借钱缓解当前房屋修建燃眉之急。同时,格尔仓驻村工作队同包村领导、格尔仓村“两委”班子组织召开村民会议,详细记录每一户搬迁群众房屋修建需求,并积极联系砖厂为其间所需砖瓦的群众运送砖瓦,切实帮助搬迁群众渡过搬迁难关。

  格尔仓自然村搬迁点村民冷本加在搬迁过程中受伤,陕坤第一时间赶到。“赶紧,来坐我的车!我带你们去医院!”有了陕坤相助,他免去原本至少一个半小时的艰辛路程。一路上由于颠簸,他还忍不住呻吟,陕坤一边开车,一边给她打气安慰,让他坚强一点,放松一点。在临夏州医院,陕坤还自掏腰包给伤者承担了医药费,购买了营养品。冷本加激动地说:“多亏了陕书记,我才能及时得到救治,他还经常给我打电话,让我不要担心家里搬迁的问题,安心养伤。”

  班子眼中的“领路人”

  陕坤初到格尔仓村时,村“两委”和工作队还是分散办公的模式,配合程度不高。陕坤先后筹措资金2万元,对村室、党员活动阵地进行提升改造,坚持制度上墙,配备办公家具,硬件建设水平大大提升,阵地面貌持续改观。他还强化党性锤炼,党员担当意识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一行动,一活动”为抓手,认真开展党员日常管理等活动,积极联合村“两委”组织党支部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中央、省、州、县关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以比、学、敢、超的方式,切实丰富了驻村干部自身理论素养,带领村干部、党员先后到附近乡镇优秀村党支部学习党建先进经验,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党员战斗力大大提升,党员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近年来,涝灾频发,附近区域多次发生泥石流等紧急灾害情况,陕坤多次带领工作队同村“两委”一同前往受灾区域,开展相关抢险救灾活动,及时清除树枝、石块、淤泥,提高沟渠防洪排涝能力,疏通淤泥阻碍,消除次生隐患,最大限度降低雨情影响,保障群众利益。最大程度保障一线抢险救灾人员基础需求,使用工作经费,从夏河县城购买多次购买清真盒饭、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第一时间送往前线。因连续暴雨引发泥石流灾情,格尔仓行政村拉岗自然村大才老之子不幸遇难。得知情况后,工作队立刻前往大才老家中,向他们传达关心及慰问,了解目前存在的困难,详细询问其当前生活情况和其孙子上学情况,并使用经费购买半吨暖心煤,叮嘱大才老注意身体,提振生活信心。

  王格尔塘镇绿化施工项目工作人员在格尔仓自然村搬迁点附近使用装机进行作业时,误将格日仓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暖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毁。经格尔仓驻村工作队同包村领导、村支书调解,绿化施工方代表与格日仓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群众代表于事发当晚11点,就暖棚损毁赔偿一事达成一致。绿化施工方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多亏了驻村工作队队长陕坤从中调解,此次双方赔偿纠纷才能够平顺化解。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陕坤进一步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合作,较好地融入了村集体,为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村级建设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甘肃省委组织部推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