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问西东 奋斗不负韶华——记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关镇马崖村驻村第一书记桂浩然
2024-03-26 15: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3月,桂浩然被选派到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关镇马崖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23年6月,桂浩然驻村期满,主动请缨继续驻村,坚守乡村振兴一线。三年的时光中,桂浩然付出了辛酸与汗水,收获了喜悦与成长,更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组织的认可,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桂浩然(右)与老党员庞清贵交谈了解村情户情。 (礼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了解民情民意 扎实驻村帮扶

  礼县白关镇马崖村距离镇政府15公里,距县城65公里,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处于大山腹地,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桂浩然每次往返村上都要花费近一天时间,所以他很少回家,平均每年驻村300天左右,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之中。2021年3月他初来乍到,对村情不熟,为此他常奔走于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困难与需求,通过现场看、随机谈、重点问的方式,逐步了解村风民情,掌握脱贫户家庭人口、种植作物面积、养殖禽畜数量、收入结构等基本户情。在同老党员、老干部和致富能手的面对面交流中,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掌握了马崖村第一手资料,为后续工作开展做好了铺垫。

  面对千头万绪的问题,桂浩然决定从马崖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短板入手,他多次汇报单位领导,奔走于多个部门,积极为马崖村基础设施建设申请立项。2021年,安装太阳能路灯15套,有效改善了村庄夜间出行环境;2022年,解决修建党员活动室购买地基资金缺口0.65万元;2023年,硬化砂石道路3条6.9公里,实现通组道路全覆盖硬化。

  “小桂和帮扶队其他小伙子到我们村上后真是一刻也没闲着,一天东奔西跑,给村上又安路灯又修路,现在灯亮了路平了,也不怕摔了,真是攒劲。”马崖村72岁的老党员庞作玉提到桂浩然赞不绝口。

  关爱老幼病弱残是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桂浩然对此格外关注,倾尽全力为他们排忧解困。本着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情况的关爱,为马崖村教学点筹资购置学习用具15套;为充分利用学生课余生活,增加课外知识、开拓视野,为村上农家书屋购置科学、自然、历史等各类书籍200余册;2022年8月疫情暴发期,他统筹工作经费,购置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个,一次性手套100双,N95口罩100只,免洗消毒液和消毒酒精各10瓶,优先将防疫物资分发给特困供养户、残疾人、老党员和留守儿童家庭,有力保障了他们的身体健康安全。他定期带领公益性岗位人员到行动不便的特困供养老人家中,一方面帮助他们清扫室内外卫生,清洗衣服、床单被套,定期洗头理发,另一方面也陪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让老人们不再寂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发挥部门优势 培育富民产业

  作为市人社局选派的驻村干部,桂浩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巩固拓展就业帮扶成果,紧盯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积极联系培训机构到村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焊工、电工、钢筋工、面点师等培训3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外出务工村民的能力素质。通过采取“农民夜校”“乡村大喇叭”和入户宣讲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招工信息和务工奖补政策,动员引导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特别是在2022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采取点对点输送的方式,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共输转130余人,其中有输转意愿脱贫劳动力62人。

  乡村振兴,必须大力发展产业。为有效解决马崖村产业规模小、经营分散、管理粗放、机械化程度低、生产经营效益低等问题,桂浩然多次组织村“两委”开会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政策宣传和创业扶持工作,帮助有意愿的返乡人员在家乡创办畜牧养殖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他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8人前往康县学习观摩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经验,联系礼县春天药业,为马崖村无偿提供53亩冬花、板蓝根种苗,并免费进行种植技术指导。自驻村后,他动员村致富能手创建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忙时节能够带动4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现年42岁的庞旺会就是返乡人员中的代表,在桂浩然和村党支部等多方帮助努力下,他成立了礼县顺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小麦和药材。截至目前,庞旺会的合作社共带动了周边20余户群众增收,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腰杆硬起来了。

  践行移风易俗 改善村容村貌

  为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桂浩然同村“两委”一道,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事服务流程》《红白事简办制度》等规章制度,并通过农民夜校、微信群和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包村干部陈帧说:“小桂书记带人走村入户宣传还是很管用啊!现在村上风气比以前好多了,酒席大操大办的少了,省办简办的多了;炫富比阔的少了,捐款做公益的多了;高价彩礼聘金少了,婚事新办多了。”移风易俗融入村民生活之中,文明乡风深入人心之中。

  “以前的旱厕可以说是臭气熏天,只能远远地建在菜园子里。雨雪天气去厕所,特别担心家里老人摔跤。”村民庞鲁贵回忆道,“现在按照规范改厕,厕所就改建在家里,污水排进化粪池,再装上排气管,既干净又便捷。”但在厕所改造项目刚推出时,包括庞鲁贵在内的很多群众都很抵触,认为即使有政府的资金补贴,花费时间精力在厕所改造上划不来,不愿意申报改造。得知这样的情况,桂浩然深感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带领驻村队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厕所改造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防疫和净污好处。当村民看到厕改的诸多优点后,都主动要求改造,马崖村第一批25户厕所改造已经通过验收使用,后续批次正在有序建设中。

  桂浩然还通过“比学赶超”积分奖励,充分发动家庭、个人参与积极性,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增强清洁卫生文明意识,助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现在的马崖村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干净整洁的水泥化村道,人来人往;绿意盎然的党群活动中心,村民们或休闲漫步或健身锻炼,孩童们围在老人身边嬉戏打闹,其乐融融;宽敞明亮的积分超市,货架上的商品摆放整齐,琳琅满目。

  甘肃省委组织部推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