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一线 彰显巾帼风采——记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康红红
2024-03-26 10: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4月,康红红到甘肃省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23年4月,康红红成为城北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她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带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以“赶考”心态抓党建、办实事、谋发展,书写了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康红红(左)入户走访。 (永靖县委组织部供图)

 

  沉下去——主动请缨,扎根基层践行初心

  康红红原是临夏州政协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部,2022年4月,单位拟调整驻村工作队员,征求大家意见,康红红主动提出“我想到最基层去锻炼学习”。经综合考评,康红红正式成为州政协联系帮扶村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的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以来,她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无微不至办好群众“天大的小事”,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工作态度,用实际行动把为民初心、责任担当书写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顺利完成各项驻村工作任务。由于工作出色,2023年4月,康红红被推选为城北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她很快适应新角色,主动担当作为,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紧紧“拧成一股绳”,带动全体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以“赶考”心态抓党建、办实事、谋发展,在城北大地上谱写了民生改善、产业繁荣、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康红红(右)到引进企业调研。 (永靖县委组织部供图)

 

  撑起来——党建引领,着力建强组织堡垒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第一书记,康红红把狠抓基层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摆在工作首位,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带领城北新村党员干部到临夏市学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到黄河水电博览园开展以“凝心聚力迎‘七一’,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多次主动联系邀请州政协机关党支部与城北新村党委开展消费助农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稳得住——为民办事,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康红红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城北新村的现状是人多地少,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收入,为了村民更精准实现就业,她与村干部一起大力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成立劳务工作站,建立劳动力数据库和务工需求数据库,通过用工信息需求群和务工信息推送群,争取让每个人都有适合的岗位,让每个岗位都能找到合适的人。同时,积极同山东商会对接,成功引进甘肃思琳针织有限公司、山东九间棚金银花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解决本村100多名妇女长期稳定就业,平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为进一步打开蜜桃销路,她与包村领导、村‘两委’一起想办法、出点子,反复商量,筹办了城北新村首届蜜桃采摘节活动。在活动筹备初期,村上原本计划要找活动策划公司做方案,可是等公司报价一出,十几万元的价钱让大家傻了眼。有限的资金必须花在刀刃上,于是她干脆自己做策划,一步步推敲环节、斟酌流程,不会的地方就学习,意见不统一的地方就商量,终于赶在蜜桃大量上市前,敲定了活动方案,节约成本8万余元。当蜜桃大量成熟时,几十万斤桃子缀满枝头,因采收周期短,如果不马上销售出去,损失将不可估量,200多名工人的工资也会没着落。可是产品卖给谁?有谁能来买?价格怎么样?市场怎么销?这些都是她脑子里经常思考的事,为了把全部的桃子销售出去,她经常去临夏、兰州、青海等周边地区找市场,一天下来要打上百个电话,一段时间下来她的耳膜被震得隐隐作痛。但是只要一想到桃子全部卖完,工人们的工资都能发放到手里,全村村民都能分到红利,腰包鼓鼓的,她就浑身充满干劲。为缓解蜜桃滞销问题,她当起了“推销员”“代购员”,帮助推销蜜桃达1万多斤。

  此外,康红红还带领全村村民,夜以继日完成“和美乡村”创建工作,被评为2023年度甘肃省级“和美乡村”。她坚信只有把这些小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关怀,驻村工作便有了意义。

康红红直播带货。 (永靖县委组织部供图)

 

  扛得起——积极作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康红红结合村情实际,深入谋划思考、积极主动作为,帮助申请产业奖补资金超51万元、雨露计划补助超16万元、跨省务工交通补贴超52万元、发放小额贷款716万元,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184人。积极发挥动态监测预警和保障机制,积极宣传政策,做好预警名单信息摸排,每月召开防返贫监测研讨会议,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2023年新识别纳入21户96人,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牢牢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联”后盾单位,推进州政协机关党组织与城北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合力开展学校捐赠文体文具用品、春节慰问脱贫户(含监测户)等活动,合计帮扶金额超8万元。

  甘肃省委组织部推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