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新年寄语 |激活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023-12-25 18:05:00  作者:张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瀚在基层一线调研。 (正宁县委组织部供图)

  2023年,我们夯基础、攻难点,创特色、增质效,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系统谋划,持续融合抓促。着眼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强乡富村”“美好家园”“效能提升”“红色引擎”“党旗领航”基层党建五大融合行动一体谋划、重点攻坚、协同推进。在农村突出优化发展机制、在社区突出强化治理措施、在传统领域突出推动创先争优、在新兴领域突出扩大“两个覆盖”,着力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朝大局用力、向中心聚焦。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基补短。着眼落实基本制度、提升基本能力、加强基础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扎实组织实施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以百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筛选培育行动为牵引,着力完善村党组织书记“以老带新”培养机制、常态跟岗锻炼机制、履职综合考核机制;采取“分类晋级培育先进、结对共建提升中间、上下联动整顿后进”措施,培育五星级党支部,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抓点带面。瞄准“症结点”“硬骨头”,强化敢闯敢试精神,创新推动整体工作破题起势。着眼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效,以四郎河沿川5镇8村为试点,推行“四联两共”抱团发展、互惠共享模式;着眼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覆盖培育“红色物业”,大力推行“社区党建指导员(网格员)+红色物业党组织+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小区共治模式;着眼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健全完善“一诺三评一审一公开”程序,全领域开展“党员示范户”评选命名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质量水平。

  坚持一抓到底,持续跟进督促。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建立组工干部全员抓党建制度,健全“5+1”基层党建包抓体系,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重大部署、重点任务班子成员“牵头挂帅”、基层党组织专班推进、清单台账管理等项目化推进措施,有效传导了责任压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乡村干部报》是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高地和比武阵地。龙腾盛世谱新篇,祝愿《乡村干部报》在新的一年里更接地气,更加提气,更为出彩!

  作者:甘肃省正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瀚

  张瀚(右一)在田间地头调研。 (正宁县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