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基层人才选育与思考
2020-05-29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成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夏河县桑科乡达久滩村乡村医生旦正草说:“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最基层的乡村卫生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奔赴抗疫一线,为群众服务。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乡村医疗卫生事业中最缺的是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已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位于甘南州东南部的卓尼县同样面临着医疗、教育、管理、专业技术、农牧村实用等方面人才匮乏的局面。卓尼县总人口10.6万人,全县共有各级各类人才共计5685人,其中:党政人才962人、专业技术人才2409人、高技能人才338人、企业管理人才236人、农牧村实用人才1723人。近年来,卓尼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人才对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性,通过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改善人才环境等措施,加强人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人才方面的困难与问题也逐渐凸显:有60%以上的人才主要集中在县城,边远地区、农牧村人才匮乏,导致人才结构不优与人才分布失衡;人才受本人身份、单位体制、人员编制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唯学历、唯职称的现象仍然存在,仅凭政府靠政策导向、行政手段控制人才总量和布局,显得相对乏力;人才政策激励与人才待遇相对滞后,有些优惠型、激励性政策,或因不便操作、或因财力紧张等原因,很难落到实处。如何选育人才及发挥人才作用?像人大代表旦正草说的“更好发挥基层一线‘人’和‘物’的优势,让党和政府的决策在特殊时期更好地落地,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是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要提高人才待遇切实解决引进人才的实际困难。在统一的国家工资政策框架内,政府作为政策引导,应拿出一部分资金补助单位引进人才,相应提高优秀人才、高层次人才的津补贴,对引进人才及其随迁人员,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并保证编制,按原职务、职称套改工资。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切实解决人才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热点问题。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对各类引进人才实行不同的优厚待遇。健全“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农村特岗教师等人才队伍的合理流动机制,畅通优秀人才的就业渠道,留住现有优秀人才。

  实行更加灵活的柔性人才流动政策,实行系统培训交流学习模式,盘活现有高层次人才。加强与评定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单位的沟通协调,减少医生、教师资格评定名额限制,争取最大化的评定名额。

  二是要以人才开发项目带动人才引进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抓好“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项目,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接收急需人才和硕士以上层次的毕业生,可按一定的比例突破,也可采取在事业单位设置“特设岗位”接受高层次紧缺人才。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要有计划地引进各类急需人才,尤其是卫生医疗领域,并明确引进人才的层次、专业等条件,凡符合引进条件的,经批准的一律进入引进人才“绿色通道”,任何部门不准设置关卡,实行限时办结制,避免人才流失。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加大实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人事、财政等部门应疏理已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使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便利地享受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措施,实现自主创业,引领农牧民群众增收。

  三是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县政府应加强人才市场建设,把场地建设等相关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或纳入人才开发专项资金项目,每年补贴相应数额的扶持资金,确保人才市场面向社会开放,通过市场调节人才,提供好政府公共服务。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建立激励机制,促进人才流动,努力形成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良好政策环境;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从县急需专业出发,采取为急需人才直接落户、建立人事档案等措施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积极探索引才、引智、引项目“三位一体”的人才引进机制,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创造环境、搭建平台。

  四是要以加大投入为动力有效改善人才工作硬环境。设立人才工作专项基金,逐年加大财政投入,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以及科技研发前期必要的经济扶持,用于激励人才工作良好地循环发展。根据各部门人才工作的责任、任务等实际情况,合理分配、划拨专项资金到各职能部门、责任单位或项目实施单位,以保证专项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鼓励用人单位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培养、奖励人才,提高各类人才待遇,改善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等。实行政府补贴等优惠政策。如对进入本县域工作的全日制毕业研究生每月补助500元、硕士及以上每月补助800元,连续补贴3至5年,补贴由财政列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