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临泽县蓼泉镇四举措加强大学村官管理
2017-11-07 09:26:00  来源:中国张掖网  作者:赵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临泽县蓼泉镇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和服务管理,倾力打造拴心留人、放手干事的良好环境,促使大学生村官成为基层干部的好助手和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加强关怀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镇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状况,勉励他们“放下架子做人,拉开架式做事”;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将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报刊、杂志、文件等送到每一位村官手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工作。为加强大学生村官的专门化管理,镇党委副书记为大学生村官的直接负责人,营造了关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

  搭建学习平台,促进自我提升。为大学生村官挑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进行联系辅导,实行一对一培养。允许他们参加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和两级工作例会,学习最新的基层政策,及时了解全村、全镇乃至全县的工作重心。

  提供锻炼机会,增强履职能力。组织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主要走访村老党员、困难党员、种植养殖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要求每月走访不少于5户,摸准实情,并记好“民情日记”。引导参与村级党建、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以及矛盾调解等重点工作,提高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结合大学生村官的特点,培养他们成为阳光村务平台管理员。利用各村远程教育平台举办农业科技知识、法律知识讲座,使他们既参与村内决策,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自身也得到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促进考核激励,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根据蓼泉镇干部管理制度,实施“定岗定责”制,确保管理工作量化、环节细化、责任具体化。由镇、村共同组织人员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年度考核,从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再由镇、村对其作出综合考核鉴定,并将考核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备案,存入个人档案。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规定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两个优先”即发展党员优先、推荐荣誉优先,激励大学生村官的争优进取意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