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大学生村官练好“功夫”服务农村发展
2017-10-23 09:52:00  来源:中国·定西党政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受益基层、奉献基层”,岷县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大学生村官练好“四种功夫”,不断提升解决农村问题、服务农村发展的“真本领”。

  抓学习,练好“基本功”。建立“3+1”帮带培育机制,即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同时联系一名村官,一对一传授工作方法和心得,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掌握村情、民情,理清工作思路,尽快进入角色。

  建立大学生村官长效化培训机制,着重从农村工作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工作方法和县情、乡情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准确理解和领会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近年来,全县共举办岗前培训班9期,累计培训大学生村官90多人次,先后选派22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赴外培训。

  勤走访,练好“为民功”。建立全员驻村联系制度,为每名大学生村官确定20户联系户,坚持每月走访一遍,并做到离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低保户、计生户、重点上访户等“六必访”,了解群众就业、收入、产业发展等情况。

  落实民事代办制度,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第一时间办理,积极反馈群众愿望和呼声,既当党和政府的“传声筒”,又当群众的“回声筒”。岷阳镇池那湾村大学生村官杨乾勇,在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期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配合市、县“双联”部门,硬化村内道路2.76公里,实现自来水入户全覆盖,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吃水难”的难题。

  严要求,练好“自律功”。县委组织部牵头抓统筹,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汇报一次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官工作动态;乡镇党委履行职能抓管理,向大学生村官发放民情日志和工作日志,详细记录走访群众情况、工作内容、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建立了以“一日一记实、一月一总结、一季一报告、半年一座谈、一年一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管理考核机制;村级党组织落实日常考勤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必须在村开展工作。

  同时,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引导,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研讨会,分享感悟、畅谈体会、交流思想,研讨会结束后每人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县委组织部将优秀文章编辑成册,用于学习交流。

  重实践,练好“综合功”。有针对性地选派大学生村官承担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将全县31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贫困村任驻村帮扶队队员,协助驻村帮扶队和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依托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带头致富。

  目前,茶埠、清水等乡镇大学生村官利用创业扶持项目资金,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茶埠镇大竜村大学生村官康小兵,通过淘宝注册“岷县绿源归芪参特卖店”网店,吸纳社员175户(其中贫困户160户),注册资金200万元,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推动“电商+合作社(协会、企业)+大学生村官+贫困户”等模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截止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共开设网店6家,带动贫困户349户,每年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带领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