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两名大学生村官当选省党代表
2017-06-01 10:17:00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编辑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5月22日至26日在兰州召开。在参会的607名党代表中,有两名80后大学生村官,他们分别是陇南市成县鸡峰镇长沟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璇和临夏州康乐县康丰乡何家沟村原党支部书记马小鹏。

  
  张璇(右)、马小鹏出席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张璇,女,1987年6月出生,甘肃成县人,2012年9月省考招录为鸡峰镇长沟村大学生村官,任长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3年10月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推选为长沟村党支部书记,现任鸡峰镇副镇长。张璇用网络服务“三农”,通过“一店带多村带多户”的网店带贫机制,累计帮助了1384户贫困户以及三个乡镇群众销售农特产品,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通过电商倒逼产业,依托自然优势,带领群众发展山区放养土鸡、养殖土蜂,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农户+电商+市场”的电商扶贫发展之路。在她的帮助下,村里贫困户、返乡青年开办网店、微店74家,解决就业岗位16人,创业团队49人,通过“网店带户”、“增收带贫”等带贫机制,带动贫困户441人产业致富,大学生15人创业。张璇任职期间带动村级经济发展,为百姓排忧解难,实绩明显,先后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优秀十佳村民贴心人、甘肃五四青年奖章、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甘肃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陇南市道德模范、市政协委员及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

  马小鹏,男,回族,1987年11月出生,2011年6月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2011年9月分配为康乐县何家沟村大学生村官,时任村主任助理,2013年12月任何家沟村支部书记,现任康丰乡副乡长。马小鹏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遵守当地的村规民约,主动配合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妥善处理了一大批疑难问题。他详尽了解全村130户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状况,并逐户对住房情况进行摸底拍照,制作了户情民意摸底册。确定了以“劳务输转、牛羊养殖为主,经济林种植为辅”的富民产业发展思路。通过一大批基础设施、富民产业和到户项目的落实,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得到了实质性解决,增强了“造血”功能,何家沟村的各项工作也因此走在了全乡前列。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选为康乐县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并获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驻村帮扶工作队优秀工作队员荣誉称号,当选为临夏州党代会代表和甘肃省党代会代表,他的事迹先后被甘肃日报、民族日报、新农村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