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永昌县五措并举加强村官教育管理
2017-03-01 14: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孙志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永昌县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管理考核和激励关爱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培养措施,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

  一、强化帮带措施,促进角色转变

  一是乡镇领导“帮”。乡镇领导每月定期约谈,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等,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并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必要的政策辅导和信息、技术、资金支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二是包村干部“传”。包村干部通过政策指导、工作指导,积极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三是村干部“带”。村干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事务,了解村情民意,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农村工作。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一是实施岗前培训。建立资源优化配置分配机制,在充分了解专业、兴趣爱好、工作特长等信息后结合各村实际,将村官分配到最需要的村进行锻炼;同时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让村官迅速转换角色、准确定位、认识农村、适应农村,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二是实施集中培训。县上把大学生村官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围绕三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村级管理、电子商务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集中轮训。通过专项辅导和创业培训,东寨镇新二坝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陈兴璘,成立了“金晓源特种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乌骨鸡、七彩山鸡和珍珠鸡进行特禽养殖;南坝乡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博,在淘宝网、微信平台开通销售永昌纯天然土特产品的电商网店,进一步扩大农民养殖、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的规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实施赴外培训。坚持走出去战略,分批次参加省级示范培训班,观摩学习兄弟县市的新农村示范点和党建示范点,让大学生村官在现场感知和专家教授讲座中开阔眼界、拓宽思维、增长才干,成为农村工作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三、强化交流互助,提高工作本领

  一是座谈交流。各乡镇经常性组织大学生村官召开例会,开展横向交流,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进行工作指导;县委组织部每年召开1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交流学习收获,畅谈工作体会,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新媒体平台交流。县委组织部建立了大学生村官QQ群、微信群,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大学生村官通过QQ、微信平台开展交流,让村官在总结交流中借鉴他人成功做法,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三是观摩交流。各乡镇结合每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调研议案、提案,组织村官到各村进行现场参观交流,由驻村村官对情况进行介绍,重点突出该村农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及党建示范点的特色亮点,参观结束后进行现场讨论,相互激励和促进,以便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干好本职工作,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四、强化实践锻炼,搭建服务平台

  一是设岗定责。除担任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助理外,同时让其兼任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信息管理员;大胆选用政治素质高、工作成效大、组织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选举全县30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了村“两委”班子。二是加压担子。在工作安排上,村“两委”结合村官实质性分工,安排他们参与中心工作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使他们在实践中发挥才智、历练本领、增长才干。三是轮岗锻炼。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乡镇政府有关工作,到乡镇机关轮岗锻炼,进一步丰富工作经验,增强解决农村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保证村官在农村干得好,充分体现个人价值。

  五、强化激励考核,激发创业热情

  一是建立关怀制度。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村官待遇工作,要求县人社、财政部门按照乡镇公务员大学生试用期满工资标准按月发放薪酬,县财政、教育部门对大学生村官在校期间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进行代偿资助,为所有在岗大学生村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要求各乡镇和选聘村对村官提供舒适的食宿环境,让他们在基层安心工作。二是建立考勤管理制度。乡镇、村两级指派专人负责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咨询、协调联系和宏观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村官成长状况,切实加强村官的日常管理。县委组织部采取定期调阅村官工作日志、召开座谈汇报会、走访了解等措施,掌握他们的工作动态,确保人在岗、事到位。三是建立考核激励制度。采取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双重考核的办法,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对村官的德、能、勤、绩等情况进行考核,分别给予“优秀、称职、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的评价;乡镇党委从日常考勤、工作日志、培训学习、履责情况、工作实绩等方面进行日常考核。凡综合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五个优先”,即参加选调生考试优先、乡镇公务员岗位考录优先、村级后备干部纳入优先、推荐荣誉优先、加入中国共产党优先,激励大学生村官积极进取。目前,有40名大学生村官考入了公务员队伍,4名大学生村官走上了领导岗位。通过考核激励,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爱岗敬业的热情,调动了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