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村级换届选举:优秀大学生村官可任一把手
2013-09-05 10:38:00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赵万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甘肃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甘肃省村党组织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将于2013年9月至2014年3月任期届满。《通知》明确,要认真做好成立选举机构、开展摸底调查、制定选举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培训业务骨干、审计村级财务等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按照推进农村扶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要求,引导党员群众把公道正派、作风民主、群众公认、组织协调能力强、致富带富能力强、清正廉洁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推荐为村“两委”候选人。要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村干部一般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富力强。2011年、2012年选聘在岗大学生村官按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选举担任村“两委”副职,特别优秀的在岗大学生村官和具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乡镇干部可通过选举担任村“两委”正职,换届后每个县区有3名左右在岗大学生村官和具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乡镇干部担任村“两委”正职。从省市县乡机关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或常务副书记。多民族村民居住的村级组织班子中还应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村干部。要进一步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程序环节和候选人竞争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做到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明确村“两委”换届选举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县乡党委书记抓村“两委”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县区向每个难点村、重点村、后进村派驻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员,乡镇向所辖的每个村派驻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各双联单位要把做好联系村换届选举作为双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指导和帮助选好配强村级班子。要加强对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和对重点村、难点村换届的监督,对拉票贿选、弄虚作假、不正当竞争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记者赵万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