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庄浪县赵墩乡苹果园里的大学生村官
2013-08-15 10:17:00

  8月13日,一场雷雨刚过,笔者在庄浪县赵墩乡政府图书室里见到了大学生村官马华。

  今年5月,马华参加了庄浪县“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考录,被选聘为赵墩乡王堡村党支部副书记。

  一大早,本想组织村民给果树拉枝的马华刚出门就被小雨挡了回来,她便在图书室看起了果园管理方面的书籍。“组织农民拉枝,自己得先掌握技术,所以要多学一些。”马华说。

  从陇南师范学院毕业的马华说,她喜欢当教师,但她更想直接到乡镇服务农村老百姓。因此,她选择了来庄浪县锻炼。

  雨停了,马华坐着同事的摩托车,来到王堡村。王堡村共有210户1200名群众,今年全村发展苹果园1500亩,时下正值夏秋果园管理时段,这些天马华一直在组织村民给果树拉枝、喷药。

  王堡村刚刚开始发展果园,没有尝到甜头的村民对务果还不够重视。马华发现,有时候拉枝的绳索发下去之后,村民会拿回家另作他用。马华心想,自己得先掌握拉枝技术,这样才好带领村民务好果园。

  没有接触过果园管理知识的马华,坚持跟班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很快就掌握了修剪、拉枝、喷药、施肥等果园管理的基本技能。

  在王堡村的一个苹果园里,穿着迷彩服的马华和10多位村民一起拉枝。马华还不时为村民讲解技术要领。村民程团州说:“这个女娃娃天天到村里给苹果树拉枝,我现在也跟着学会了。”

  据了解,庄浪县今年开展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考录工作,有215人进入了全县“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后备库,县上从后备库中选聘了169名大学生村干部到村上任职。

来源:每日甘肃   作者:李顺民 李建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