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工程”获评广东广州党建十大品牌
2016-07-01 09:5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景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花都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大学生村官砺练工程”被评为首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成为花都区一张闪亮名片。

  作为广州市的三个城市副中心之一,花都全区有188个行政村、1971个村民小组,自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先后选聘大学生村官229人。该区紧紧抓住管理、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进行全方位探索,着力打造“大学生村官砺练工程”品牌,以破解农村发展难题为突破口,以挖掘农村产业优势为主要取向,注重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党建文化创新、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发挥他们的智力优势和创新热情,为大学生村官搭建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宽广舞台。

  为将“大学生村官砺练工程”打造为培养农村基层高素质复合型后备人才的战略性品牌,花都区将该工程列为“书记项目”大力推进,从政策出台到执行环节,区委书记全程参与、亲自谋划,全方位磨砺和锻炼大学生村官队伍。

  “砺练工程”的核心在于磨砺和锻炼。为此,花都区委组织部推行了多项创新举措,按照“培养好、管理好、使用好”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制定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区委组织部采用定期轮换的方式,由大学生村官担任“大学生村官砺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让大学生村官以实践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参与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促使各项措施更加贴合实际。另外,多岗位挂职也是“大学生村官砺练工程”的一项特色,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村官,到具有一定规模的“两新”组织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输送高技能人才,让不同类型的大学生村官尽快走上前台,找准位置,成为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栋梁之才。

  大学生村官队伍给花都农村带来了正能量。近年来,该区大力开发文化旅游项目,在村党组织牵头下,大学生村官们进行具体策划,带动农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梯面镇红山村通过设立油菜花节、开发主题农家乐等文化项目,带动全村旅游业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30万元大幅增加至92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韩金庭说:“大学生村官对我们村的发展帮助很大,他们利用所学知识,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在规划方面。”

  植俊麟是2012年5月到炭步镇当村官的,他告诉记者:“我是花都本地人,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花都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园的重要成员之一,他和其他大学生村官一起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在区镇两级的支持下,他们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名优土特产交易中心,精选农村的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检测和整体包装,打造大学生村官爱心特色农产品,并通过网店等形式,建立生态农产品直销体系,目前,相关产品已经通过国家质量认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村支书、村主任,成为农村重要的后备干部,也将有一批优秀的村官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作为基层干部的重要补充。同时支持他们结合农村实际,开展创业活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目前,该区有18名大学生村官考上公务员,10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机关事业单位,17人进入村两委,5人担任花都区第三届青年联合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等职务,另有30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两新”组织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