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塘厦小舞台大梦想 大学生的“村官”梦
2015-07-06 11:19:00  来源:东莞阳光网-塘厦广电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充实社区干部队伍,储备后备人才,适应社区经济发展需要,塘厦镇去年选聘了21名本地大学生到社区任职。在社区这个舞台上,这些大学生“村官”学习能力强,上手快,思想活,如“鲶鱼效应”一般,激发了社区干部的活力和干事的劲头,成为社区转型发展的新生力量。

  今年24岁的叶翠华是塘厦田心社区居民,大学毕业后毅然参加了“村官”任职考试,经过重重筛选,她开始自己的“村官”梦。

  叶翠华:“我几乎是没有犹豫就报名了,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得、很好的锻炼机会,因为这个社区干部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是有半年到机关部门跟岗学习,半年到异地社区培养,然后再回到户籍所在社区任职服务。”

  目前,叶翠华在塘厦莆心湖社区负责资产交易方面的工作,由于有在机关部门跟班学习的经验,叶翠华做起事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叶翠华:“我前面半年是到组织办学习了党建和人事工作,然后到政法办接触了信访工作,再到党政人大办学习写材料和会务工作,再到社会事务局接触民政工作,最后是到了计生局接触计生工作。”

  在近半年摸爬滚打的“村官”生涯中,叶翠华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同事的肯定。

  塘厦莆心湖社区党工委委员罗托赖:“叶翠华同志积极上进,吃苦耐劳,能够积极完成物业合同归档、租金追收、资产交易那个平台的工作。”

  去年塘厦镇选聘的21名到社区任职大学生中,都是本科学历,其中女大学生就有9人,平均年龄都在25岁左右。

  据了解,由于目前塘厦镇社区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女干部偏少、年龄结构不合理、学历层次不高等问题,从去年起,塘厦镇就开始实施了社区干部后备人才选聘培养长期规划,着力培养和储备一批熟悉机关运作、了解乡土乡情、适应基层发展需要的社区干部后备人才。社区干部后备人才选聘工作与社区“两委”班子任期相适应,每年进行1次,3年为一个周期,女性录用比例不得低于30%,将通过跟岗学习、异地培养、服务社区三个阶段,对社区干部后备人才进行全方位培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