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官张永佳:用热血青春谱写无悔村官路
2015-04-09 09:45:00  来源:增城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永佳成为了增城市仙村镇沙滘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到2015年,他已在农村扎根了六年。六年时间,他越来越感受到,农村的土地不光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你种下希望,还可以收获梦想,实现抱负。他深信“青年在农村大有可为”,用六年的青春谱写无悔村官路。

  

  

  

  放弃大城市成为一名村官 

  

  毕业了,不少大学生就业非大城市不去,非高薪不就,与此相对照,张永佳却有点“另类”,放弃大城市的工作,不去当白领,回到了家乡增城,成为仙村镇沙滘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开始很迷茫是因为感觉三年村官合同期满后,自己何去何从还不明确。”因为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编制,与其他村官一样,作为增城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张永佳也有过迷茫。

  

  但很快,工作让他进入有序状态,作为一个基层服务工作者,服务农村,服务村两委,服务农民就是他们的工作。“大学生到农村不仅要学新的知识,更多的是要把自己的所学与农村实际结合起来,这需要不断去学习、摸索、走访。”尽管有时会很忙很累,但张永佳坦言自己并不后悔成为一名村官,因为自己喜欢这份工作。

  

  解疑释惑动员群众参保 

  

  2009年,张永佳成为大学生村官的第一年,也是推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第一年。“当时我刚好挂职镇劳动所,主要负责新塘镇白石村新农保的推广工作,随着新农保普及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张永佳介绍,新农保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深刻领会政策理论,熟悉业务知识,就无法很好地开展工作。

  

  为了适应工作需要,他全面学习新农保知识,运用理论指导工作,把政策准确地翻译成农民最易懂的语言,更透彻地为农民解答心中的疑虑。然而,由于村民文化素质偏低、理解力低和误解等原因,新农保的推广并不顺利,多数农民参保意愿不强。张永佳并不气馁,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向村民释疑解惑,消除他们的顾虑和误解。

  

  “村民普遍经济条件一般,很多人都担心政策不稳定,以后可能不会兑现,所以他们始终持谨慎态度。”张永佳回忆道,自己当时需要经常下村,每家每户走访做思想工作,一天下来双腿已经累得不像是自己的腿。尽管累,但张永佳的辛苦并没白费,“虽然现在不在白石村工作,但是每次我回去的时候,村民们都会亲切地喊我一声‘佳仔’,并且说幸亏我当时说服他们买新农保。”张永佳表示,当听到村民们热情的称呼,看到那充满信任的眼神,他的信心更满,动力更足,想法更大。

  

  创立“增城特*网”助农民致富 

  

  几年的农村基层工作,让张永佳感受到农村资源的丰富,但同时存在着多种问题。尽管增城有众多独特的农产品,但仍然逃不出丰年滞销、增产不增收的怪圈。在与其他大学生村官多番讨论后,他决定把电子商务用在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上。“其实早在2010年的时候就想做特*网,但苦于保鲜和物流成本等问题,计划一直搁置,一直到2013年初,才把想法付之于行动。”

  

  谈起“增城特*网”,张永佳表示,自己大学时是读物流管理专业,创立特*网的初衷是帮助农户解决消化滞销的农产品,但后来发现农产品电商是一条可行的路,于是慢慢普及增城的农产品。2014年5月,张永佳注册成立了“广州市增城源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网络+专业合作社”的新型农村电子商务模式,借助互联网宣传推广增城特产,为更多的农户销售农产品,保证了农户的收益。

  

  电商的路也并不好走,单是农产品保鲜、运输已经让张永佳焦头烂额。以紫玉淮山为例,由于个头长,运输必须分切成段,但是切口如何保鲜却又成了大难题。张永佳在请教农户后,屡次改进运货手段,从一开始用石灰粉保鲜,到使用真空包装,再到先晾干切口再铺报纸运输……每样农产品都有不同的特性,运输包装必须要适应它的产品特性,在经过不断的摸索后,张永佳慢慢解决了农产品包装运输的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永佳的特*网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现在竞争越来越大,要有优势,我们就需要整合周边城市地区的农产品,不断完善我们特*网的产品线。我们已经着手整合各地资源,挖掘地方的优质农产品,还计划做一个线下的旅游整合,以吸引更多其他城市的人过来进行荔枝采摘或是绿道旅游之类的活动。”张永佳表示,大学生村官这个平台给了自己尝试的勇气,回顾六年的农村工作,付出的是青春、汗水,收获的是经验与感动。他热爱这片土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村官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