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企石:大学生村官圆梦在基层
2013-06-05 17:07:00  来源:企石广播电视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少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这些“大学生村官”不仅凝聚着众人对他们的厚望,也为基层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作为2010年企石镇政府统一组织招考的20名“大学生村官”之一,姚树强认为村官“官不大,但责任不小”,虽然工作很琐碎,但每件事情他都要认真去做,以此来圆他的“村官梦”。

  他眼中的村官工作——“官不大,责任不小。”

  姚树强认为,村官“其实根本就不算官,有什么大不大的?在这个岗位上,没有惊天动地的事情,每一件事情看起来都很小,但群众利益无小事,你能说很小吗?”他如此描述他的工作状态。

  早在2010年底,企石镇统一组织招考20名“大学生村官”,姚树强便作为其中的一员正式上工作岗位,他被安排在企石上截村,开始了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刚来村委会,基本干些类似文书的工作,开会之前也会帮着张罗。”他回忆道,话语间还显得有些羞涩,而村民开始的时候对这个青涩的小伙子似乎并不看好。

  不服输的姚树强花大量的时间跟着村里的老干部一起走访,全面了解村里的情况。只要他一有空,就经常和村民谈心论事,悉心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村民的疾苦,时刻深入到村民的生产生活中、内心中,以此让自己更好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他还要经常奔波忙碌于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处理的问题上,他用公正平和的态度耐心劝解村民。有些时候同样要面对村民的“误解”和“不满”,他就解释,当他们听了几遍仍然不明白时,开始有人抱怨了。特别是当他们办事过程中出现某些失误时,性急的村民便不顾面子说几句让他们难堪的话。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切实做好农村工作,姚树强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同时,积极活用政策并主动向其他村干部学习,学习宣传政策和化解矛盾纠纷等相关技巧,积极做好党的“宣讲员”与“普法者”。去年,姚树强获得全镇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村民说起他的工作,也无不翘首称赞。如今,同村的乡亲也感到格外亲切,一旦有点什么问题,都会打个电话向他咨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