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白云区大学生村官干好小事谋大事
2013-06-04 14:31: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西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白云区江高镇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绿化清洁工程。  资料图片

  如果说干部驻村是一种升级模式,那么大学生村官则是一种培育模式。白云区118名大学生村官用他们的知识、锐气和冲劲,逐渐在白云区农村掀起了一股改革新风,无论是办事效率、工作方法还是发展途径,均得到了基层的认可。

  当好村官先做小事

  2010年12月3日,周五,天晴。这一天,湛廷光、孙健分别到太和镇、江高镇报道。两个大男孩有相同点:都是理科男。也有不同点,湛在农村长大,孙在广州市区长大。

  孙健到大岭村报到时,恰逢村干部组织村民进行远程教育,一百多名村民挤在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看视频。他注意到,村民们心不在焉。

  见此情景,他深入调查村民参与远程教育的状况,得知不同定位、分工的村民对远程教育有各自的需求,只有为村民提供“适销对路”的内容,才能让村民提起兴趣。他重新制定了教育方案,让村民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远程教育课程。

  在重点工作上“搭梯子”是白云区强化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的举措之一,旨在积极提供机会和平台让大学生村官参与镇、村两级重点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此时,身在白山村的湛廷光正在为村委三年一度的换届工作而忙碌。

  换届工作在农村是头等大事。对于刚刚入职的助理而言,无疑是一次工作能力模拟考。认真处理每一份选举文件,尤其在差额选举,选民资格认定,有效选票认定,候选人公布顺序,无效选举的认定等问题上均要逐字确认……各个环节湛廷光都参与协助。最终,他顺利通过了换届工作考验。

  钟落潭村村官刘晓婷平时爱写诗,写作能力也不错,村干部就安排她专门处理文字工作,比如帮助村民写申请、拟定各种合同,从最熟悉的领域干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