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市委书记寄语大学生村官
2012-12-20 16:22:00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董福军 何小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何忠友与大学生村官面对面交流 本报记者 黄赞福 摄

  “‘尊敬的领导’这些话我看就省了吧,咱们都直奔主题,讲讲大家的收获、困惑和思路。”昨日下午,十八大党代表、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到其挂钩的问题突出村——东源县义合镇上屯村调研,并与东源县的30多名大学生村官座谈,聊聊十八大的新政策、好消息,听听大学生村官们的工作心得、所感所悟。何忠友寄语大家要珍惜两年的村官经历,虚心向实践、向群众学习,在学习中锤炼自己,用所学知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涛,市委常委、秘书长黎意勇,以及东源县委书记叶少军等参加座谈。

   上屯村是何忠友挂钩的问题突出村,何忠友多次深入该村,针对问题“把脉问诊”、“开方献策”,解决问题亲力亲为。经过半年多的整改,上屯村开始甩掉“问题”帽子,从村容村貌、道路交通到村“两委”班子建设、产业致富,都来了一个漂亮的“转身”。昨日下午,何忠友深入村子,察看了农副产品种植、村民广场建设、村道建设的情况。

   随后,何忠友在村民广场与东源县的30多名大学生村官围坐一圈,介绍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政策,尤其是对农村发展的好消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农村工作、带动农民致富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大家在农村工作,我非常想听听你们对这份工作的感悟、收获、困惑,以及工作思路。”何忠友说,“每个人发言的时候,‘尊敬的领导’这些话就可以省了,咱们直奔主题。”

   气温虽低,但大家发言的热度不低。任上屯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的肖龙第一个发言,“上屯村的生态环境非常美,距离市区很近,发展生态旅游是带动上屯致富的好路子”。随后,大学生村官邱跃、陈文业、古莉娟、周斌等接连发言,从村子的变化到个人收获,从所存在问题到解决办法,从征地拆迁到村民致富,畅所欲言。

   就如何做好一名大学生村官,何忠友寄语在场的大学生村官:一方面是做人,另一方面是做事。做人,就是要虚心在实践中学习、向群众学习,比如,以前砌墙的时候,群众会往里面放一点竹子,这样墙就会结实,现在放的是钢筋,虽然规模和硬度不一样,但道理是一样的,这就是向群众学习的。而在做事方面,要有思考、有想法,不能只当一名学习者、旁观者,更不能坐而论道,要把对新生事物的理解与基层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找准突破点,做实事、多做事。只有通过干事,才能检验学习成果,才会从中收获感悟、提升自我。

   最后,何忠友寄语大家,基层工作经验对个人成长至关重要、终身受用,要珍惜两年的村官经历,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素质,在工作中积累经验,要融入农村、融入群众、脚踏实地,用心做人、做事,用所学知识带动农民致富。

   座谈会上,白涛、黎意勇、叶少军纷纷就一些热点话题与大家交流互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