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官牵手在校生 支教为乡村振兴加码
2018-08-20 09:46:00  来源:中新网福建  作者:王丽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师,我也想试一下把灯泡点亮。”教室里,孩子们踊跃地想要上台亲手进行灯泡点亮试验。当支教员员舒悦拿出简易的物理实验器材——手摇式发电机时,孩子们的眼中闪烁着好奇的光芒,目光紧紧注视着发电机,并随之移动。发电机手柄转动后,小灯泡发出光芒,引得孩子们惊叹声四起,纷纷忍不住询问“怎么这么神奇?”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作物科学学院“稻草人”筑梦赤坑支教队在龙岩上杭古田赤坑村开展为期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据悉,物理课堂只是赤坑暑期课堂的一个缩影,大学生志愿者将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和就学情况划分为大、中、小三个班级,每个班级分有两个班主任,负责点名签退,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授课内容除传统的语数英等主干学科以外,还开设科学、家乡风采介绍、舞蹈、竖笛、军体拳等一系列兴趣课程。

  今年已经是福建农林大学志愿者赴赤坑村举办暑期课堂的第三个年头,无偿支教活动受到了村里的重视和支持。赤坑村特派大学生村官吴桥生协助支教工作的进行,并表示希望能够与福建农林大学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每年都能有支教队伍前来与村里的孩子们交流分享新鲜事物,拓展村里孩子们的视野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支教队伍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报名招生当天近百个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学员们纷纷表示,“十分喜欢在这学习,不仅能认识更多附近的伙伴、加深同学情谊,还能学习到知识、接触到更多新事物以及丰富暑假生活。”

  据了解,为保证今年的暑期课堂顺利进行,支教队队长赵木鑫早在2个月前就开始认真筹划,他希望队员们不只是来到山区支教,响应乡村振兴策略贡献绵薄之力,同时也增长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团队中学会团结互助,处理好人际关系,更好的面对今后的挑战。带队指导老师王锦达表示,“古田镇是革命老区,通过支教活动,也可以让大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长怀感恩之心,为社会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