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村官叶永泼:让贫困户不再等着别人送小康
2018-08-03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叶永泼查看烟叶生长情况



  “新房子给了我底气。等脱贫了,我们还要让儿子娶上媳妇。”说这话的,是福建省漳平市灵地乡灵地村的贫困户张加生。几年前,他连修缮旧房的能力都没有,更别说住新房了。如今,张加生不仅盖了新房,还种上了玉米、柿子等农作物。“每天都在地里忙的抽不开身,日子过得有盼头。”张加生家的变化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灵地乡,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就有118户、453人,占当地贫困人口的78.5%。

  可就是这么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也没让灵地村的干部少操心。大学生村官、村副书记叶永泼说,“灵地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970人中有13户贫困户共52人。由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经济长期得不到发展,人均年收入只有8620元。”他记得一年前,和村干部们动员村民易地搬迁时,很多贫困户摊着手对他们说,没钱搬不了。林大娘家那幢老式土木结构的房子,房柱和木板都已腐朽,风雨一来,连躲的地方都没有。可当干部们劝林大娘搬迁时,她死活也不同意,说丈夫有间歇性精神病,儿子犯事被抓,自己根本拿不出钱来搬家。村里多次为她家搬迁的事召开座谈会,村干部们花了大半年时间耐心劝导,林大娘才勉强点头同意。这两天,她终于开心地忙着装修新房了。

  村民要安居,更要乐业。叶永泼记得自己2016年刚到村时参加的那次会议,会上村干部们激烈地讨论着如何推进光伏发电项目。面对这个创新型扶贫模式,贫困户并不买账,压根儿不感兴趣,村书记游开辉为此犯了难。他皱着眉头问叶永泼:“小叶啊,你是组织选派下来的大学生村官,对于我们村入股光伏发电这事儿,你怎么看?”“游书记,我觉得这个事一定要干!带领贫困户脱贫不是买头牛生了崽卖掉分钱那么简单,而是要有可持续获利的好项目。光伏项目门槛低、惠及面广,要不遗余力地推进。” 游书记听后,当即拍板要求每位干部包两户贫困户,做好思想工作。

  为了自己所说的“不遗余力”,叶永泼可真没少吃苦。无论刮风下雨,一有空他就拿着宣传单往自己包干的贫困户屋里钻,闭门羹吃了无数次,贫困户看到他就一脸不耐烦。那段时间,他感觉自己白天在劝说,晚上连做梦都在磨嘴皮,重复着同样的话。对工作实在难做的,叶永泼就和村干部们请来乡干部,一起走村入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灵地村13户贫困户中有9户入了股,村集体获得了10万元的光伏股权,结束了多年来村集体无收入的窘境,同时为每个贫困户每年带来了2350元的固定收入,保障了他们的收入来源。叶永泼包干的贫困户张大爷,现在时常望着房屋上一片片“金属板”对他说,“小叶啊,谢谢你当初苦口婆心劝我啊,现在真的赚钱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就这样,村民由当初的不理解化作了今天的声声感谢,灵地村终于走上了向太阳要收益的扶贫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灵地村的干部们一边忙着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一边盘算着如何盘活乡土产品,他们琢磨着,通过兴办果蔬合作社让村里的贫困户入股,年底实现分红,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致富,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为此,村里4名党员自发成立了盘螺岭果蔬合作社,通过“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领9户贫困户种植木槿花,帮助他们掌握技术,产、供、销等环节全程帮扶,并在花下养鸡,发展绿色循环产业链。过去,灵地村也有村民种植木槿花,但多以单瓣为主,产量低,形不成规模,收益微乎其微。合作社成立后,灵地村的木槿花种植技术提高了,产量也跟着上去了。目前,全村木槿花种植面积达180亩,花下养鸡600余只,预计每户贫困户年均可增收2万余元。经过两年的发展,盘螺岭果蔬合作社已成为漳平市最大的木槿花种植基地。

  随着果蔬合作社蓬勃发展,叶永泼一边积极推销木槿花,一边还要回答村民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叶书记啊,这个木槿花叶的背面为什么会有黑点斑?”“如何提高食用菌的产量?”有的问题还真让叶永泼尴尬,于是他萌发了创办农技网络平台的想法,让村民动动手指就能查到自己想要的种植技巧,因为灵地村种植的作物很杂,不仅有木槿花,还有烤烟、食用菌、花果等等,村民们十分渴求科技知识。

  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半个月后一个名叫“美丽灵地”的微信公众号诞生了,设置了便民信息、农技服务、经验交流、致富经分享等板块。很快,这个微信公众号就在乡里传开了,不仅得到了乡干部的肯定,乡里还决定尽快完成11个行政村的“民事村微”建设,实现村村都有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如今,灵地村的村民养成了每天一睁眼就点开微信查看村情、了解各种便民利民信息的习惯。

  新能源富民、新媒体便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惠民……一系列帮扶政策在灵地落地生根,这些合乎贫困户意愿的做法,激活他们的内生动力,效应不断显现。对于让乡亲们在两三年后过上好日子的愿景,叶永泼充满了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