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洛江区力促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
2014-05-15 10: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礼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基层对大学生村官管理存在的疏漏,建立“六化”工作制度、“3+1”工作实绩公示制度及定期走访调阅点评工作制度,严格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管理,力促其转变工作作风。

  工作定目标,用制度来规范

  为加强和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洛江区委组织部指导大学生村官开展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为主要内容的“六化”工作,努力服务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六化”工作,即走访农户“常态化”,变入村任职半年走访一遍为聘任期间定期走访,与群众真诚交流谈心,倾听群众意见;民情日志“规范化”,规范民情日志格式,明确入户时间、地点、重要事项记录、个人感悟等内容,进一步完善民情台账;调研报告“具体化”,全面掌握任职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思考并提出科学发展意见建议及应对措施;公开承诺“全民化”,每年对年度工作作出专项承诺,在村务公示栏公示,接受全民评价、监督;联系困难群众“实效化”,发挥自身优势,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脱贫解困;办好惠民实事“重点化”,对群众亟需解决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逐项登记,有计划有针对性破解。通过开展“六化”工作,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锻炼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使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与服务群众、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成效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

  “小薛这女孩好,到咱村后确实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日前,该区马甲镇义山村薛静琳等3名大学生村官接受了区委组织部考核组的聘任期满考核,基层群众对她们履职考评的打分情况,记入了她们的个人档案。

  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建立大学生村官“3+1”工作实绩公示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月、每季度总结提炼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最能体现自己能力和水平的3项主要工作实绩,以及自己最不满意的1项工作或最需要提高的1个方面能力,如实填写《大学生村官“3+1”工作实绩公示表》,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评判。同时,完善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考核工作方案,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纳入聘任期满考核重要内容,要求考核组认真对照被考核对象“3+1”工作实绩,有针对性地听取群众反馈意见,侧重从能否认真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能否有效解决群众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来衡量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力求实现个人工作实绩与群众反馈意见相互印证,真正用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作风实不实,由组织来考评

  针对大学生村官抽调乡镇各站、点、所等跟班学习而疏于管理、影响村级工作开展和服务群众等问题,区委组织部建立了走访调阅点评工作制度,促其“在其位谋其职”,努力为任职村干实事。

  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评价,实地走访查看阵地建设、项目建设和村务党务公开情况,全面了解大学生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不定期对大学生村官民情日志、“3+1”工作实绩进行调阅、核查,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和现实表现;会同乡镇组织委员召开工作点评会议,对大学生村官联系服务群众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和途径、存在问题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将给予大力表扬;对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的,要求其作出情况说明,并作出承诺,促其全身心投入到村级事务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

  截至目前,全区大学生村官与困难群众结成对子46对,走访群众及困难户3000多户,人均撰写民情日志5000多字,形成调研报告22篇,可行性公开承诺110多个,累计为群众办实事近300件次,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群众能力显著提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