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官袁辉亮:让青春在红土地上闪光
2016-07-21 14: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特大暴雨在塌方处巡查

  古田,这片充满着红色气息的土地,历经岁月更迭依然熠熠生辉。吴地,一个浓缩着现代文化的小镇社区,红色底蕴与现代气息在这里交相辉映,也在这永续传承。在福建宁德古田镇吴地社区市重点项目建设基地上,每天有一位年轻小伙子头戴草帽顶着烈日,穿梭在田埂中,林地里,同群众一起认地、量地、清点苗木,他就是驻村大学生村官袁辉亮,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2014年07月考录为古田镇吴地社区支部书记助理,一年来,他从青涩到成熟,从稚嫩到干练,不仅磨砺了他的能力,同时也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村官青春的风采。

  常行惠民之举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我会倍加珍惜,脚踏实地的贡献自己的青葱岁月,不枉大学生村官之称号”,他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也一直在努力着。他时刻把自己当作吴地社区的一份子,虚心向村民学习,真心与村民交往,在服务群众中增进同他们的感情,工作不久就走遍全村267户家庭,与村民打成了一片。对社区里的困难党员、低保户的家庭情况一清二楚,每逢过节时,都会从自己的微薄收入中买些生活日用品去慰问困难党员和低保户,凭借着医学院校毕业的背景,他也主动当起了村民的“健康顾问”,乡亲们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人。有次,凌晨五点多接到村民的电话,社区的污水处理管被堵塞,他便二话不说骑着摩托车就到现场查看具体情况,并马上联系钩机来清除垃圾,在钩机还未到前,他便用自己的双手去清理出污水的管道,他的举动也感动了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在场的村民也自觉加入到人工疏通管道中,自此他也被称为社区的“清污村官”。从“健康顾问”到“清污村官”,他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用汗水滋养这份事业,每一个脚印,每一滴汗水,都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对大学生村官事业的执著追求。

  多办利民之事

  以华润希望小镇建设为契机,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助社区两委不断健全完善农村社区功能,积极借鉴城市社区管理经验,带领社区居民持续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治理、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行动,巩固“平安和谐村”创建成果。目前,虽然华润希望小镇基础配套设施较完善,但后期维护也出现了瓶颈,他积极与华润项目组沟通,同时走访81户安置房村民,多次组织华润项目组领导与村民座谈,听取群众的建议意见,到村工作不到两个月,社区集中污水处理的日常维护工作问题及垃圾处理正常化,及时化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还建议让村里的三位困难群众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一方面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也维护社区的整洁干净,每天凌晨五点,三位村民便陆陆续续为美丽整洁的社区忙开了,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他也积极协助社区两委争取上级资金,完成了环村100多盏路灯安装,清理两次河道等工作,这不仅使吴地社区更加美丽,更提升了吴地社区的整体形象。他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思,做群众之所愿,解群众之所忧,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恪守为民之责

  今年,7.22特大洪水突袭古田,小镇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凌晨四点多他便与支部书记到村口巡查,发现入村主干道塌方,立马组织附近村民疏通应急通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才将储藏的雨水顺利外排,最大程度的避免淹没农作物的损失。凌晨5:46分,洪水如一头咆哮凶猛的野兽,横冲直撞袭击吴地,不到三米的小溪此时变成了近40米宽的一片汪洋。就在与镇村干部商议险情时,突然听到一位菜农气喘吁吁地说,该村的一位年龄较大的菜农还在淹没的田里收菜。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飞奔现场,发现水位已经升至菜农的大腿处,水位还在上涨,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可能。他便立马跳进洪水中,最快的速度把老农户护送到安全处。而他自己却不顾个人安危,趟入洪水中。1趟,2趟,3趟……把菜农收好的菜搬至岸边安全处。看到菜农感激的表情,他欣慰地笑后就匆忙地离开了。接着,他的身影又出现了大桥头、水库边、山坡后、农户家……“累点,无所谓,我年轻,只要大家能安全挺过这几天就好了”。多么质朴的语言啊,在灾难面前,他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畏艰险,不惧苦累,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

  善谋富民之策

  近年来,在古田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趋势下,他敏锐地察觉到吴地社区也应该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品牌以进一步延展丰富华润希望小镇的内涵品质,提升知名度。为此,他特地走访了社区里25位年纪较大的前辈们,详细记录他们讲述的关于小镇发展历程中故事,汇编成社区的人文历史材料,增加了小镇的神秘感和文化底蕴,同时,为了小镇旅游业的长远发展,他经常来回于新区旅游局和上杭县旅游局,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三次邀请旅游局的领导来社区实地调研,积极向领导汇报相关情况,为编制发展小镇旅游规划的提供参考。2014年古田华润希望小镇接待旅游人次约10万人次,2015年上半年接待旅游人次约9万人次,随着旅游人次的增加,社区有5户人经营农家乐,4户人经营特色竹制品,有3户人在网上开“小镇淘宝店”经营土特产,农户年均增收899元。如今,县旅游局正在编制小镇旅游规划,年底将会出台对小镇旅游建设的优惠政策,小镇旅游发展又迎来一个“春天”。在入户与百姓谈心交心的过程中,他深深地感觉到村民有着强烈的发展经济和创业致富的愿望,但是,由于受到思想束缚、资金困扰等因素的影响,他们对自主创业存在着不敢尝试、害怕失败的心理。要使希望小镇变为名副其实的“希望小镇”,要应地制宜地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发现发展农业和林下经济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是一条不错的途径。2015年初,他把“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创业动力,率先带头投身创业大潮之中,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成功的典范,从而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经过与华润项目组的深入探讨,决定与上杭县五丰林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林下经济,养土鸡、种植经济果树和景观树。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创业过程中虽然有华润五丰公司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但是他同样饱尝了创业的艰辛。为了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他多次与华润项目组沟通,希望能以公司担保形式与银行洽谈农户借贷等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之下,最终华润项目组和农行达成协议,将以上杭县五丰林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的形式为农户担保,月息比普通贷款少将近一半,真正解决了农户融资难的问题,他也一跃从“清污村官”变成“融资村官”。带着“先行先试”的想法,目前,已养殖土鸡8万羽,吸收两位村民入股,共投资525万余元,解决129人的暂时就业,提供52个工作岗位。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实业,做大事业,让群众看在眼里,为以后带领村民致富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后,很快小镇就有四户养华润鸡,古田已有十多户,整个上杭有三十多户养殖华润鸡,带动约140人就业。如今,想加入养殖华润鸡的农户与日俱增,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农户打电话来咨询养殖华润鸡的相关问题,带领村民致富的“第一枪”已经打响。抢抓机遇谋发展,开拓进取敢为先。把美好的想法化作实践的纲领,用行动践行大学生村官的使命。

  青春,青葱碧绿,春如韧草,勇如烈驹。珍惜生命赐给的青春段落,奋发图强吹响青春号角,积极进取谱写青春乐章。在过去的一年,他用满腔的热情诠释青春的力量,他用扎实的行动践行青春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担当有为再创佳绩。在未来的日子里,他继续携梦前行,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彰显大学生村官青春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