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官陈扬钿:一位让村民信服的大学生村官
2015-07-07 10:09:00  来源:福建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大学生“村官”陈扬钿再次全票当选沙县高砂镇柳源村村支书。 “为什么选我?可能看我没什么私欲吧。”陈扬钿笑着说。

  柳源村位于高砂镇东部,海拔650米,有4个自然村,318户1254人,开车到镇里要走40多分钟盘山公路。

  陈扬钿今年29岁,2010年大学毕业后,就到高砂镇冲厚村当“村官”,2012年6月,全票当选柳源村党支部书记。

  刚到柳源村,陈扬钿听不懂柳源村的方言。语言不通,怎么开展工作?于是,陈扬钿到哪都带上村干部当翻译,便有了“带着翻译的村官”的戏称。

  “通过恶补,现在沟通没有问题了。”陈扬钿告诉记者。通过向村民学方言,陈扬钿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一片。

  “想把事情做好,要从当‘小学生’开始。”为尽快进入角色,陈扬钿走家串户向村民了解情况。半个月后,就成了村情“活字典”,哪家住哪,谁家困难,他都如数家珍。“走得、说得、累得、饿得、受得,是我当村干部的基本功。不能起贪念,清清白白做人是我的原则。”陈扬钿说。

  农产品运不出去,修路成了头等大事。陈扬钿四处奔走,跑来20多万元资金修路。陈扬钿守在工地,直到道路通车验收。

  在柳源村村部贴着一张规划目标图,是陈扬钿担任村支书后,与村委班子共同制定的。如今,这些制定的目标正在逐一实现,原先破旧的村部,完成了装修,焕然一新;上峰和际头两个自然村坍塌的道路已得到维修;所有村民参保新农合……

  村部没人,村民办事找不着人。陈扬钿要求村部即使周末也有人值班,保证村民随时能找到人、做成事。

  64岁的村民彭孝照是退伍军人,退伍军人生活补贴一直没领到。陈扬钿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县民政局等部门。不到一个月,老彭领到了补贴。

  采访中,村民彭友茂告诉记者,刚来时,陈书记每天拿个小本满村转,和谁说话都往小本子上记,村部没食堂,面条一吃就是半月…… 以前干部没这么用心过。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让村民对这位大学生“村官”刮目相看。

  柳源村有万亩山林,在陈扬钿看来是“烫手山芋”。如何让“烫手山芋”变成“香饽饽”?陈扬钿上山实地勘察了解各个地块的树种、面积等情况,建立村林业资源档案。

  在走访中,陈扬钿了解到,2005年林改时,柳源村将村集体经营的山场,按当时人口均分到小组,林地承包权落实到户,经营期限50年。由于林业生产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村民没有足够的信心,不愿在林业生产上多投资。至2010年,分到小组的林木70%被转让,转让金被分光用光。大部分小组没有预留造林基金,造成林地抛荒。由于第一轮林改是以2005年末人口为基准进行分红,实行增不补少不减,利益分配上产生了矛盾,随着人口继续变动,分配收益差距越来越大,影响了村里的和谐。

  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走访,陈扬钿将起草制订的《沙县高砂镇柳源村股份合作林场章程》送到了大家面前,柳源村有了林改的初步方案。

  2012年10月,在陈扬钿主持下,柳源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经营模式,制定章程,成立村级股份制林场,采取入股的方式将村集体林地林木、村民小组已采伐后的林地,集中由林场经营管理。

  《章程》明确规定林场的年度纯收入70%用于每位股东(村民)分红,3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全村村民为股东会成员,有效避免了因人口变化带来的“人少山多、人多山少”的矛盾。

  2012年新组建柳源村合作林场后,柳源村每人每年都得到了分红,村财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每年收入4.5万元。柳源村的林改经验得到三明市委、市政府的认可。

  80多岁的彭科莆高兴地说,如今树有人种、有人管,山更青了,树更多了,村民还有钱拿,还是书记的点子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