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眉山乡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园”
2014-10-28 16:08:00  来源:南安商报  作者:洪小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创业园内,大学生村官陈清良正在浇菜

  昨日,南安眉山乡“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正式成立,首期开辟2.7亩地,这也是眉山乡第三期旧村复垦项目的亮点之一。    

  第三期复垦面积90多亩已完成约70%      

  最近几天,三凌村村民老叶都在地里忙着种玉米。他告诉记者,这块地上原来盖着他家的一所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土木结构房,已经摇摇欲坠,不能住人。几个月前,在乡里和村里的帮助下,他将房子拆除复垦。“将危房拆除后,可以减少安全隐患,复垦后,还可以种植蔬菜瓜果,增加收入。”老叶说。

  “农村有很多无人居住的破房旧厝,极大浪费了土地资源,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眉山乡国土资源所所长陈肖雄说,拆除旧危房、废弃房后,农民可直接耕作,既美化、绿化乡村环境,又排除了安全隐患。

  据悉,眉山乡第三期旧村复垦项目面积有90多亩,涵盖全乡13个建制村,目前项目已经完成约70%,预计下个月可向市国土局和市农海局申请验收。

  开辟2.7亩地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园

  在本期的旧村复垦项目中,眉山乡特辟出了2.7亩地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

  昨日,记者在创业园内看到,昔日的荒地已经变成了良田,眉山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带着六七名大学生村官种植蔬菜。

  “开辟这个创业园,主要是给大学生村官搭建一个与村民交流沟通的平台。”眉山乡宣传委员、“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组织者刘建平告诉记者,目前乡里有7名大学生村官,但大多数对农业种植一窍不通,乡里投入了近5万元,平整荒地,并组创“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希望利用业余时间,定期组织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为他们授课、指导工作,增加他们的农业知识,便于他们与农户交流,激发他们走进基层的热情,为日后的驻村工作打好基础。

  眉山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戴思容,在大学读的是园艺专业。“这个创业园可以让我们学以致用,能更好地将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戴思容说,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自己已经能熟练掌握一些种植技巧,这对以后的驻村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在创业园里,这些大学生村官不止可以学到知识技术,还可以自由发挥,自主创业。”陈肖雄说,他们会根据不同的季节试验种植不同的产品,培育品种。此外,大学生村官也可以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进行试验种植,并将产品推广到农户中去。

  “我们争取以后每个村都有一个特色产品。”陈肖雄说,昨天他们试验种植了9种蔬菜,包含芹菜、茼蒿、花菜、芥菜等多个优良品种。“我们计划明年将创业园拓展至5亩地,希望更多有兴趣有想法的人可以参与进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