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从“流浪汉”到“庄稼汉”的蜕变
2020-04-10 15: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喂,喂,王波嘛,麻高湾水管遭大车压破了,在漏水,你快点过来,大车要跑了……”接到电话时,已是傍晚7点多了,王波放下手中的柴火,骑上小电驴,直奔麻高湾。

  这位修水管的王波,是村里的贫困户,30出头,离异,带一个女儿,与母亲一起生活,2015年因父亲重病,女儿年幼纳入了建卡贫困户,这些年,王波一直奔波于广东各地,凭当过二年兵,吃苦耐劳,逐渐成为电焊熟练工,每月有4000元以上稳定的的收入,可最近几年工厂收益不太好,除开必要的生活等开支,基本上都是“月光族”,再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女儿上小学需要家长辅导,镇上扶贫帮扶干部多次劝导,王波决定回到老家,做起老一辈营生----庄稼汉。

  熟能生巧,逐渐成为庄稼老把式

  “回家种地可不比在外务工,有一天莫一天的哟”,村里的老辈庄稼汉告诉王波,庄稼可不好糊弄。王波心里做好了准备,咱不会种,找人学啊;种得不好,慢慢来。抱着这样的心态,王波东家问,西家看,菜地里看玉米育苗、施肥;田地里瞅机器耕地、锄草;田坎上瞧谷子育种、插秧。不会就问,不懂就学,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一年的摸索,王波现在已经成为年轻一代庄稼汉中的佼佼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农业生产,王波正在急头上,镇里帮扶领导周镇长亲自上门了解情况,主动邀请镇农业服务中心袁主任上门查看具体情况,好在东溪镇没有发现一起疫情,及时购买农资,赶在春分前耕地施肥育苗。今年已经育了5斤玉米种,4斤谷种,目前长势良好,待时机成熟便可移地栽种,期待今年好收成。

  兢兢业业,守护一村饮水安全

  “王师傅,水管修得不错哟”“王波,这个月我家水费好多,我现在交了,免得出门你不好收钱”......王波骑着电驴每天都要在组里各水管接头处查看,生怕“天灾人祸”把自来水管整破了,导致村民用不上自来水。

  自从翠屏村一组安装自来水后,群众饮水安全等到了彻底解决,但如何管理和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自来水,成为了翠屏村委心头难题,联村领导周镇长看出了村里的难处,翠屏村一组地处山顶离村委远、人多地广,确实不便于管理,恰好王波正值壮年,又是一组人,之前当过兵,当过焊工,身体技术都不成问题,周镇长借此推荐由王波来负责管理一组的自来水和打扫一组公路,纳入公益性岗位,极大的解决了村委的难处,又帮助王波解决剩余劳动力,一举两得。

  2019年国庆接下自来水管理员后,王波已经记不得接听到多少个电话,有通知他修水管的,有群众反映自来水不够用的,有大车损坏水管导致漏水的,只要群众有需要,王波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尽量保障群众用水安全,不辜负村里镇里领导的期望。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虽然种庄稼比在外打工累百倍,但能够和家人在一起生活,能够每天有收获,看着自己细心栽培的玉米、水稻、花生等农作物成长,看着村民喝着放心的自来水,我心里很高兴,比在外挣大钱还高兴”王波这样给帮扶领导讲。

  “我还想搞点养殖,想买几十只鸡鸭来喂,家里地势宽敞,又有多余的粮食”。“要得,只要你想干,我们全力支持,年底了我们再来买几只,试一下消费扶贫”。王波与周镇长亲密交谈,争取今年在家好好搞,把种植养殖业都弄起来,努力干活,年底来个大丰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