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县大力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2018-10-18 09:29:00  来源:城口新闻网  作者:王雪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贡献巾帼力量,投身创业创新。日前,县妇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创业创新、美丽家园“五大巾帼行动”。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中,将围绕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通过培育创业意识、搭建创业平台、打造创业品牌、激发创业活力,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为推动城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启航行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将依托巾帼大讲堂、妇女之家及新媒体宣传阵地,开展巾帼创业创新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创业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县妇联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宣传创业创新政策,指导女性创业者正确有效利用优惠政策,提高创业创新成功率;将联合农委、科委、人力社保局、就业局、工会等部门,面向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妇女开展种养殖、农业加工、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电商发展、中式烹饪等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农村妇女创业创新能力。

  实施巾帼创业创新“丰翼行动”。加强与山东临沂市妇联、九龙坡区妇联合作,联合县人力社保局开展“春风送岗行动”,为有需求的女性提供就业岗位,为有意愿的女性提供培训机会,为有能力的女性牵线搭桥。积极为妇女创业协调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加强妇女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宣传,特别关注和扶持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女农民、农村小微电商和农村低收入妇女,帮助她们解决创业中的资金瓶颈难题,切实助推妇女实现创业梦想。加强女性创业就业维权服务,为女性创业就业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预防和制止用人单位侵害女性平等就业权。

  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展翅行动”。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巧姐、巧手、巧媳妇”品牌。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家庭手工编织“巧手”品牌,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家庭手工旅游产品技能培训,培育一批优秀手工编织“巧手”,推动打造一批优秀手工编织产品纳入本地旅游景区展销,帮助拓宽手工产品销售路径,提升产品市场价值。结合家政服务,打造家政服务“巧姐”品牌,联合县就业局开展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居家养老、家庭烹饪等家政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妇女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联合县人力社保局、商务局举办“巾帼建功展风采,服务发展我先行”为主题的“巧厨”“巧媳妇”项目展示、推介、竞赛等活动,提高女性创业水平。同时,将立足城口实际,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发展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等优质农特产业,助推全县品牌农产品发展。

  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头雁行动”。培育一批巾帼示范森林人家,结合乡村旅游实际,打好生态牌、田园牌和民宿牌,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特色乡村森林人家和乡村民宿,并积极向市妇联推荐“最美巾帼农家乐”,联合县就业局对从业人员开展经营管理、食宿服务、接待礼仪等方面培训,提高森林人家从业女性整体素质。培植一批自身发展强、示范带动强的巾帼家庭农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旅游示范点,带动更多妇女实干兴家、发展立家,切实推动巾帼文明示范村建设。积极培育推荐“巴渝网姐”,实施“巴渝网姐”育苗计划,鼓励农村妇女、女大学生村官开办农村电商“巴渝网姐”网店、网点,培育一批农村电商巾帼致富带头人,争取重庆市女性电商联盟对农村电商女带头人开展指导服务,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