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组织部长谈村官: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培养体系
2017-08-04 09: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忠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忠荣

 

  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一共有27名工作人员,其中6名同志都有大学生村官的任职经历。从我到区委组织部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发现这几名同志讲政治、顾大局、能吃苦,而且比较熟悉基层情况、善于做群众工作。从2008年至今,全区先后招聘了238名大学生村官,目前185名已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在市、区级部门和镇(街道)的工作岗位上受到了领导、同事及党员群众的认可,并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共青团中央委员、全国科普带头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

  荣昌大学生村官之所以能得到全方位的历练成长,得益于我们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为补充、充分融合的五级大学生村官培养体系。

  第一个层级,区委组织部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主管部门,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的各项要求,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把中央的最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学内容,让大学生村官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同时,我们建立了大学生村官网络记实制度,在岗大学生村官每周都要围绕上级最新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荣昌大学生村官网络记实平台”上撰写时事评论或工作日志,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政治意识。

  第二个层级,成立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理事和监事全部由大学生村官担任。合作社定期组织全区大学生村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新创业大赛、集体经济发展论坛等活动。合作社主动对接区农委、区畜牧兽医局等涉农部门,做好大学生村官、入社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的指导和种养技术的培训,并牵头注册“重庆市在村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建“在村头”电商孵化平台,以电子商务实施精准扶贫,年销售额近千万元,“在村头”电商平台被评为2016年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合作社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大局意识。

  第三个层级,成立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按照大学生村官人数,将21个镇街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为1个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分队,各分队确定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队长,负责日常的联系和组织协调工作。各片区志愿服务分队每个季度组织开展公益宣传、关爱留守人群、到敬老院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峰高街道大学生村官创建的志愿服务品牌“小树苗工程”,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区委组织部每年为每个片区提供1万元的工作经费,确保各项服务活动能持续开展。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服务意识。

  第四个层级,各镇(街道)作为大学生村官的直接管理单位,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三支一扶”人员、西部志愿者等开展联谊活动,进行结对帮扶,让他们在相互激励中携手前行。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找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关怀,从而愿意在条件较为艰苦的农村扎下根来,挥洒激情、奉献青春,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认同意识。

  第五个层级,大学生村官工作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确定1名村(社区)干部作为大学生村官的联系培养人。培养人定期带领大学生村官走村串户,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当地群众,尽快掌握必要的群众工作方法。培养人还要帮助大学生村官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让他们参与到脱贫攻坚、纠纷调解、征地拆迁、低保评议、入户调查等农村重点工作中去,在面对面服务群众、面对面帮助群众的过程中,增强工作能力,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群众意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