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村官杨媚 成功打造蔬菜名村
2016-08-26 09:5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渝组 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问道“你为什么想当村官?这几年在村里面都干了些什么”时,重庆女孩杨媚坚定地重复着一句话: 发展蔬菜,增收致富。质朴里带着坚韧,奋斗中透着刚毅。

  2011年大学毕业后,杨媚参加了重庆市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成为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主任助理。就这样,一颗立志服务基层的心和广袤的土地融合在一起。2012年10月,杨媚被任命为双流村副书记,2013年12月起挑起了双流村书记的重担。

  杨媚来到双流村后,致力于改变传统蔬菜种植方式,带头发展现代农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她牵头成立了“双流村党员技术服务队”,发展蔬菜大棚400余亩,农户收入增加300余万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杨媚先后获得全国科普带头人、荣昌区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实干打消村民顾虑

  双流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毗邻清流河,适宜种植蔬菜作物。村里90%以上的农户以蔬菜种植为生,但由于技术落后,种植结构单一,蔬菜产业在低水平徘徊,村民收入低下。为增加农户收入,当地政府鼓励菜农发展大棚蔬菜,给种植户补助大棚建设成本。“可没人愿意第一个吃‘螃蟹’。”走访动员无果后,杨媚毅然决定率先承包土地,建设蔬菜大棚,为村民做示范。

  “美好的愿景总是在瞬间凝成,而实现的过程则需要披荆斩棘、不断努力。”这是杨媚的真切感悟。建大棚,资金从何而来?“我四处求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亲朋的质疑。”好在经过一番开导,杨媚的父母最终还是妥协了,把计划装修新房的钱和给她存的嫁妆钱都投进了大棚。2011年12月,杨媚投入13万余元,在双流村流转了6亩土地,建成了8个标准化蔬菜大棚。2012年初,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努力,大棚种植初显成效,黄瓜、茄子、番茄、苦瓜等销售火爆,上半年产值超过8万元,纯收入近6万元,每亩大棚年收入是露地种植的3-5倍。随后,杨媚扩展大棚规模,基地面积达100余亩,蔬菜大棚120余个,蔬菜年产量1500多吨,产值200多万。杨媚的成功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在她的示范带领下,双流村先后有80余户村民建起了400余亩蔬菜大棚。

 

  牵头成立技术服务队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更好地传授大棚种植技术,杨媚在2011年至2012年间,先后举办了四期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当地农户3000余人次。推广栽培嫁接苗1000余亩,为菜农节约成本30余万元。

  2013年起,杨媚每个月都定期组织党员技术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选出10多名有经验、懂技术的种植户,长期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建立技术服务长效机制。“我平时经常带领技术人员到种植户的大棚里转一转,在田间地头,随时都有农户拿着生病或生虫的蔬菜来问我怎么防治,我便耐心地告诉他们何时该施肥,何时该通风,什么病用什么药。”经过几年锻炼,杨媚俨然成为帮村民“开方子”的“田间医生”。

 

  做实做大蔬菜产业

  为了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杨媚带领村里一班人创建了荣昌双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333家农户入社,完善了合作社章程和财务管理等制度。“合作社为社员统一购买化肥、种子、农膜等生产物资,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杨媚介绍,合作社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建立了2000平米的服务中心和蔬菜交易市场,通过注册商标,申报无公害、绿色蔬菜,增加了蔬菜的附加值。在杨媚的辛勤努力下,双流村蔬菜产业不断升级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名村。

  杨媚,以她的实干、担当、奉献,诠释了一名村书记的崇高责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