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县大学生村官建养蜂实验基地圆创业梦想
2015-04-27 09:4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博穿着防护服添置新的蜂房

  笔者沿着楼梯爬上五楼,推开木门,顿时便有千万只蜜蜂的“嗡嗡”声在耳边萦绕,这里就是王博的养蜂基地。

  王博穿着防护服,正忙着添置新的蜂房,周围有成千上万的蜜蜂围绕,他俨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蜂王”。

  怀抱创业梦想

  王博今年24岁,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2013年,他怀着对农村的热爱,来到开县三汇口乡金山村当起了一名普通的村官,但心里始终怀揣着一个梦想:在农村干出一片天地。

  “我从小就喜欢动物,在考大学的时候,我便选择了蜂学专业。在大家眼里这是很冷门的专业,当时身边的同学都不理解,但选择这个专业是我个人的爱好,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后悔。”王博说完,微微一笑。

  王博所学的蜂学专业专业性强,只有在农村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他一直在等待机会。根据金山村的地理环境,2014年5月22日,他所写的创业计划书《金山蜜源中华蜜蜂规模化饲养示范基地——金山蜜源中华蜜蜂养蜂场》成功入选2014年第一批重庆创业项目库。

  “全县只有2个项目入选,如果有投资者看上后进行资金扶持,我的创业梦想就会更近一步。”王博说,他希望有人看上自己的项目后进行投资。

  建中华蜂养殖试验基地

  在等待投资者的同时,王博也没有停下创业摸索的步伐。2014年10月,他的中华蜂养殖试验基地在开县三汇口乡大石社区建了起来,虽然很简陋,但是井然有序。

  “金山村因海拔高、良田少,村民致富路不宽,但是我发现金山村地处深山,植被比较好,发展蜜蜂养殖应该是个商机,于是我在大石社区先建立了一个试验基地繁殖中华蜂,看品质以及繁殖效果。”王博说,“如果效果较好,我将在金山村大力推广。”

  2014年10月,王博花900元买了2箱中华蜂,1箱约有三四万只。经过半年时间的繁殖,目前发展到了5箱,有15—20万只。

  “冬季寒冷,蜜蜂无花采摘,就必须进行白糖喂养,还要用塑料薄膜对蜂房进行保温。到了春夏秋花期,勤劳的蜜蜂便开始自己采集高山花蜜,我只需要做好蜂王培育以及新增蜂房的工作,保证繁殖的蜜蜂有房子住。”王博纯熟地说道。

  蜂蜜品质好受欢迎

  王博介绍,他培养的成熟蜂蜜经过充分酿造,大概半个月才采一次,而普通蜂蜜2—3天就要采一次。相比之下,成熟蜂蜜不容易发酵,浓度更高,营养也更丰富。

  “我的蜂蜜酿造时间长,产量虽低,但是品质高,价格卖到80元一斤。”王博说。

  目前,王博生产的高山蜂蜜虽然产量不高,但深受大家的喜爱,在微信上卖得不错,主要是开县本地的客户,周末他还会送货上门。

  “他的蜂蜜口感很好,甜而不腻,自然清新,不像是添加了白糖那种很甜很腻的味道,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味,我特别喜欢。”经常在王博处买蜂蜜的何小姐说。

  “如果购买者感兴趣,也可以自己来养蜂试验基地现场取蜜。取蜂蜜时,我们采用最原始的工具采蜜,一根取蜜棒、一张过滤网,不会破坏蜂蜜的本来结构,使口感更加纯正。”王博向笔者介绍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