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发挥区域优势聚力精准扶贫
2019-01-08 09:54:00  来源:北京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与康保县照阳河镇签署了精准扶贫项目协作协议

    北京和睦家医院依托爱心医疗车携中外专家赴唐县开展乳腺癌筛查并进行大型义诊活动

    朝阳区赴河北唐县开展家政技能培训

 

    2018国家牧场“恋人花”文化生态旅游嘉年华活动开幕式在康保县屯垦镇恋人花海观景区举办

    京客隆集团设立扶贫专柜,进行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展卖活动

 

  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保定市唐县等多处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看上了北京医生;新疆墨玉县托胡拉乡的伊利亚斯·艾海提收到了来自北京朝阳的爱心礼物;朝阳区奥运村居民陶振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在河北认养的一只羊会帮助贫困人口增收……

  精准扶贫让这些“爱的故事”成为可能。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朝阳区的扶贫足迹遍布新疆、河北、内蒙古3个省区的6个县及团场。通过在产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人才等诸多领域做好资金支持,输送优质资源,盘活当地造血能力,朝阳架起了携手奔小康的“连心桥”。

  据统计,2018年,朝阳区在6个受援地区共投入资金8638.6万元,组织社会力量捐赠金额达2087.9万元,114家企业与贫困县105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辖内43个街乡与受援地区61个乡镇建立结对关系,实现朝阳区街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全覆盖及帮扶深度贫困县乡镇结对全覆盖,充分发挥帮扶效益,实现互利共赢。

  一流医教资源完善基本保障体系

  提升受援地区医疗、教育等基本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是精准扶贫工作中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依托本区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朝阳区持续为受援地区输送物资、人才,助力受援地区完善社会基本服务保障体系。

  在医疗卫生领域,朝阳已经组织35家区属医院、社区医院与河北、内蒙72家医疗机构签订手拉手协议,实现河北、内蒙基层卫生机构手拉手结对全覆盖。朝阳区卫计委选派55名业务骨干及医疗专家,奔赴对口帮扶地区的相关卫生机构,相继开展对口健康扶贫工作。通过知识讲座、技能普及、医学交流、业务指导等方式,全面提升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增加当地百姓的健康指数。

  “日常休息时间他们还会走进不便前来就诊的百姓家中,上门问诊,将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朝阳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一辆特殊的爱心医疗车从北京市朝阳区启程开往河北,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妇女开展了乳癌免费筛查,为贫困群众提供医疗问诊及咨询服务;乐成集团为唐县捐建的一栋4层养老护理楼项目已完成协议签署,建成后可为当地贫困老人提供床位154张。

  在教育方面,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小学等47所学校与贫困县53所学校分别签署手拉手合作帮扶协议,通过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教师“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以“民族一家亲,朝阳暖和田”为主题,朝阳区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向墨玉县捐赠图书28万册;引导腾讯公司“智慧校园”项目落地唐县,为当地学生免费提供学习平台,进一步对接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朝阳区还与对口帮扶的6个地区全部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书,初步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在扶贫扶智、劳务协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8年联合受援地共举办招聘活动6场,累计输送岗位3.9万个,举办各类培训班64期,培训1915人。目前,2203名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京实现就业,8761名其他省市建档立卡劳动力在朝阳实现就业,42133名受援地区劳动力在京实现就业。

  优质产业项目打通“致富脱贫路”

  2018年5月,家住北京朝阳区奥运村的居民陶振国在河北省康保县照阳河镇买了一只羊,交由当地草原牧场代管养殖,连续3年每年付700元饲养费,每年可得到30斤羊肉或等值牛肉、土豆、胡麻油等当地特产。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在河北有一只羊。”陶振国说,这都多亏了“我在康保有只羊”这个公益项目。“我在康保有只羊”由朝阳区爱心企业中方元建设工程集团与奥运村街道共同发起,北京居民认养后,可在远程视频上实现饲养、防疫、饲草料、屠宰加工等全程监控;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照阳河镇的贫困户则可以优先到草原牧场工作,通过种植养殖、饲草加工、肉羊屠宰等方式实现就业脱贫。“领养20只爱心羊,就可使一个深度贫困家庭通过短期劳动就业实现增收,从而稳定脱贫,善举意义深远。”照阳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爱心羊”,还有“爱心鹿”。朝阳区大屯街道率先尝试将区域疏解产业引导至贫困县,结合地区发展,实行产业扶贫。原北京丹鹿丰园养殖专业合作社摇身变为康保县“鹿路禄”梅花鹿养殖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 8 月 2 日正式在张家口市康保县邓油坊镇西村挂牌。大屯街道、邓油坊镇西村、“鹿路禄”梅花鹿养殖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了农业新模式,即由企业出资、政府相应扶持,西村人民出地,采用土地“托管”的措施,把土地向企业流转,由企业开发、管理、经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还可以到企业打工,成为拿租金、股金和薪金的“三金”农民。2018年12月25日,“鹿路禄”梅花鹿养殖有限公司向西村贫困户发放了第一次分红,共计70000元。

  以产业带动康保县脱贫,只是朝阳区产业扶贫的小小缩影。此外,中农春雨集团还与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签订了框架协议,建设林下生态养鸡基地、四季水果观光采摘园等项目,总占地8000亩,投资达1.2亿元;北京中方元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小兰子育肥牛基地、“恋人花谷”旅游区等项目,带动约25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惠及贫困人口1.8万人;德青源集团在卓资县建设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55亿元,项目占地面积550亩,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项目运营后可带动卓资山镇、十八台镇2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辐射带动全县其他乡镇10000人实现稳定脱贫。

  在探索精准扶贫模式的进程中,朝阳区始终注重将“输血”转换为“造血”,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量身打造一条脱贫增收之路,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带动一方的发展。

  “互联网+”帮扶模式巩固脱贫成果

  有了好产业,但产品卖不出去,就称不上是“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帮助受援地区产品外销,朝阳区积极对接和动员一批有扶贫经验、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帮扶协作,形成示范效应。

  京客隆集团在旗下多家卖场都推出了朝阳区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展卖活动。朝阳区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展卖专柜一般位于各家超市的入口位置,非常显眼。专柜有专门的销售人员为顾客介绍各种产品。专柜里罗列的展卖产品40余种,包括粮油、干果、酒、小食品等包装食品及鸡蛋、蔬菜、水果等生鲜商品。这些产品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康保县、保定市唐县及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等朝阳区对口帮扶地区。

  2018年7月,朝阳区发改委专门组织京客隆集团与上述朝阳区对口帮扶地区的多家农产品生产厂家进行了现场对接。短短两周之内,京客隆集团打破常规商品进店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对所有合作企业全部减免费用,并培训指导部分企业解决标识不规范等问题,成功将展卖活动组织到位。

  依托区域内互联网企业集聚的优势,朝阳区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路。阿里巴巴集团对墨玉10万棵枣树“包销”,与农户签订订单农业协议,规范种植标准,提高红枣品质,带动当地种植产业升级;同时与康保县签署电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设立兴农扶贫康保官方品牌站,宣传、推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苏宁易购在卓资县建立扶贫实训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销售、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等方式,共开展培训学习24场,销售金额60.5万元;唱吧集团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在自营APP上开展“精准帮扶鸵鸟养殖”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宣传当地鸵鸟特色养殖项目,并将直播所有官方收入作为鸵鸟认养扶贫基金,全部捐助到贫困地区,活动直播观看和参与人数达 10 万人次,影响力可触达100万人次。

  步入2019年,为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效,助力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朝阳区将慈善事业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研究设立朝阳区“朝阳大爱 慈善暖心”慈善扶贫救助金,资金总额300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1500万元,企业募集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因学致贫返贫等问题,确保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

  目前,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北京商务中心区等功能区爱心企业已经与朝阳区慈善协会签订了《捐赠意向书》,并为“朝阳大爱 慈善暖心”慈善扶贫救助金分别意向捐赠善款。同时,拟出台捐赠款税前抵扣、税源奖励、优先获得产业支持等配套政策,调动市场主体活力,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文/魏昕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