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瓦窑党史馆传承红色基因
2018-08-09 10:4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讲解员通过实物和展板、照片为参观者讲解大瓦窑乡情村史陈列室建立的历史渊源。方非 摄

 

 

  从抗日战争爆发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经济繁荣……走进丰台区卢沟桥乡大瓦窑村党史馆,历史一幕幕呈现眼前。作为北京市第一个成立农村党支部的村庄,大瓦窑村党史馆通过数百件历史照片、历史遗物,讲述着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村的巨大变迁,传承着红色基因。

  1924年,大瓦窑村在本村村民、农民党员张永祥的带领下建立了北京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去年6月28日,这个走过93年风雨历程的农村党支部建立起了党史馆。党史馆以时间为序,分为开天辟地、雨后春笋、蹉跎岁月、繁荣发展、京城新村五个展廊,通过大量图片、文字、老物件和新媒体设备,展示了中国农村在党的领导下栉风沐雨、开拓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程。

  目前,党史馆已成为展示“卢沟精神”的窗口,是卢沟桥乡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地。成百上千的青年走进党史馆,座谈交流、重温《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去年,卢沟桥乡成立了青年读书会,青年们每月阅读一本经典著作,与人大教授面对面探讨《江村经济》,用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感受书中描绘的社会体系;他们自编自演舞台剧《钱学森传》,充分感受到了这位科学巨匠一生的信念;他们以阅读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学习党章的形式坚定党性。“通过学习党史、阅读经典著作我收获了很多精神财富,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青年一代,需要做到心中有山河、手中为实际,扎根基层去实现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卢沟桥乡大学生村官乔舒在活动后感慨。

  截至目前,党史馆共计接待参观团队90批次、6000余人。今后,党史馆将继续为发扬党的精神、严肃党性教育提供平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