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村官:扛起惠民重任
2017-03-31 09: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策划: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2月14日,北京市平谷区面向全区党员启动“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受到大学生村官们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勇于担当的村官情怀。本期编发4位大学生村官为村民服务的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扛起为村民谋幸福的重任的。

 

 

调节纠纷我在行

 

李著凤为村民拟定分地合同

  

  2016年来到下营村时,恰逢村里忙于集体土地流转,许多村民因土地分歧产生纠纷,我便加入到村里的调解队伍中,用每天的忙碌践行着“勇于担当”的村官路。

  有一天刚到村委会,村民高大哥和他的前妻陈大姐就找到我,让我当他们的“包公”。“你都和我离婚了,凭什么要把钱分给你?这是我家的土地,我一分钱都不会给你的。”村民高大哥气势汹汹地说。“凭什么不给我?土地是在咱们没离婚之前分到的,就有我的一份。不信我们问小李,让她评评理。”

  看到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我当机立断,将高大哥和陈大姐分开,“两位都冷静一下,高大哥在这屋坐一会,陈大姐咱们去那屋。”然后赶忙给两位各端上一杯热水。“高大哥,一日夫妻百日恩,你们虽然离婚了,可是陈大姐与你生活多年、为你生儿育女,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有分歧咱们好好商量。”说罢,我又来到另一间房,拉着陈大姐的手和她促膝长谈,了解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原来高大哥和陈大姐在几个月前离婚了,但土地是在他们离婚之前分到户的,并且离婚时已经达成协议,对共同经营的土地进行协商分割,所以实际情况是各自都占有一定的份额。但高大哥因为离婚之事情绪不佳,便不愿给陈大姐应得的那份补偿款。“小李,你说我的要求过分吗,我只是想要回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陈大姐,你放心,我肯定会主持公道的。”

  我知道,解决这件事的突破口在陈大哥这里,便先晓之以理:找来镇司法所和村两委干部,单独给陈大哥普及离婚财产分割的相关法律,并找出对应的法律条款跟他做详细解释,“高大哥,在证据和法律面前谁都得按规矩办事。”接着再动之以情:“高大哥,虽然你和陈大姐离婚了,但她还是你孩子的母亲,若是撕破脸皮打官司,对孩子的伤害将是永久的。就算为孩子考虑,你也应该将陈大姐的那份给她。”

  经过一整天的劝说,高大哥终于想明白了,对陈大姐说:“孩子妈,你也不容易,算下来可以分到五万四千多块,凑个整数,一共给你五万五千块吧。”陈大姐听到此话,流下了眼泪:“谢谢理解。不管怎样,你永远是孩子的爸爸。”最终,两人坐在一起再次达成协议,陈大姐如数得到补偿款,这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就这样一家家、一户户,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将所有土地纠纷基本解决。调解的过程虽然繁琐,但却收获颇丰。不仅能学到相关法律知识,还能提高与村民的沟通协调能力: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就会收到完全不一样的效果。

  只要与村民调解有关的事,我都全力以赴、满腔热忱地完成。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对 “勇于担当”的理解和践行。

  (平谷区镇罗营镇下营村书记助理 李著凤)

 

 

 

村里有了广播站



图为张佩佩在村播音室为乡亲们播音


  2016年7月,我成为了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经过走访发现,留在村里的老年人大多不识字,很少读书看报。农忙时节一过,便闲下来张家长李家短地拉着家常,时间一长村民也觉无聊。我便思索着为村民做点事情,丰富他们的农闲生活。

  正在冥思苦想中,看到村委会办公室里的报纸、书籍,突然来了灵感:我本科学的是播音主持,大学期间又在校广播站当播音员,何不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广播为村里人读书读报?一来可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老百姓的知识水平,二来可以将专业知识应用到服务村民中,何乐而不为呢?

  说干就干。我开始策划广播内容。村民喜欢听什么节目呢?闭门苦想不如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问一问。于是,我走进大爷大妈们中间,“李奶奶,我想为咱村里做一档广播节目,你喜欢听什么内容啊?”“这闺女,心眼真好啊,想着咱村里的事。我年纪大了,就想听听健康长寿的知识。”“好勒,李奶奶。王大爷,你喜欢听什么节目?”“我家种的佛见喜梨长势一般,我想知道怎么提高产量。”“我要听时政新闻,我要听相声……”一时间,村里到处是村民们对广播内容的讨论。

  广播内容定下后,接下来就要忙广播设备的事了。由于村里话筒老旧,音量不够大,我就在语速、语气、语态等方面做了调整,尽量做到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经过几次调试和预演,村民广播如约开播。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咱村的助理小张,今天的播音马上开始了,请大家准时收听。今天是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三,农历十一月十六。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是佛见喜梨的病虫防治。冬季要对梨树及时修剪,剪除病虫枝、病僵果,解除树枝上草把和布条,消灭害虫……今天的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播完这期节目,好多村民都去梨园里整治梨枝。村里马大爷见了我高兴地说:“小张,广播播得好呀,我们都爱听”。那一刻我感觉无比荣幸。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广播时间每天只有十分钟,但是我却要耗费两三个小时收集资料、编辑成文。有时候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妇联主任赵姨就说:“小张,走,到我们家吃饭去,大米饭都做好了。”满满的爱,甚是感动,让我心里特别温暖,为乡亲们播音也干得更加起劲了。十月佛见喜梨丰收,乡亲们见到我都热情地说:“小张,给你梨吃,尝尝,甜着呢。”忙完工作,我也会撸起袖子给他们的梨套袋,装箱。

  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村播音员对“勇于担当”的践行。

  (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村书记助理 张佩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