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村官任高旗开展公益助残的故事
2017-02-10 10: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赵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到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南刘庄村当大学生村官之前,任高旗从没想过,自己的最美青春时光会从此跟一群智力残疾人紧紧地连在一起,再也分不开来。从2012年夏天至今的4年多时光里,他陪伴在南刘庄村的数十名残疾人身边,带领他们参加体育活动,学搏击,举办健步行活动,组织残疾人参与劳作,自给自足,打开了他们尘封已久的内心世界,为他们找回久违的尊严和自强。

  “总觉得有他在就啥都不怕了,不知不觉就依赖上了。”南刘庄村一位残疾大姐这样说道。

 

 

为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制订健康理疗方案

 

  扬一技之长, 服务残疾人

  2011年7月,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任高旗,被分配到良乡镇南刘庄村,开始了大学生村官生涯。进村后,他发现,大学生村官并不是高大上的代名词,而是忙不完的村务。

  “村里的啥事都要操心,帮忙修水修电,收麦耕地,打印文件,写报告,入户登记,等等。”回忆最初的工作状态,任高旗坦言,每天都能接到村民各种求助电话,感觉连喘口气、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尽管如此,自己感觉到,村民还是把他当外人。

  到了深夜,住在村委会的他常躺在床上想,究竟要怎样才能融入这个环境呢?自己的专业优势还有没有发挥的余地?

  距村委会不到50米有个“温馨家园残疾人康复中心”,中心有自己的食堂,每天为村里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饭。没有地方管饭的任高旗时常来这里买饭吃。在用餐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里大门紧闭,残疾人总爱用不友善的眼光瞪着他们这些“外人”。“吃饭的时候也不交流,感觉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出于好奇,更是为了尽快融入到村里,任高旗决定从这里突破。

  当残疾人志愿者的申请得到领导批准后,任高旗很快就拿出了一套基于自己所学专业的康复方案,并于2012年夏季开始实施。

  但长期封闭的康复中心,并不欢迎这个忽然出现的年轻面孔,没人愿意听他“指手画脚”,有的智力残疾人嘴里嘟囔着,瞪着眼向他表达不满,还有人干脆在地上打滚撒泼。“第一次看到这种景象,当时有点吓傻了。”任高旗说,自己很耐心地向残疾村民们解释运动对身心的帮助,却起不到任何作用。

  可他没有气馁,依旧每天8点准时出现在中心内,陪20多位残疾人一起玩乐。“开始我说话没人搭理,但我看到他们做什么,都跟着一起做,连躺地上打滚也一起。”

  一个多月后,这个“外来者”还在坚持,“他每天和我们一起吃饭,陪我们玩游戏。慢慢地,大家就把他当做自己人了。”残疾村民王帅说道。

 

教残疾人做手工

 

  带领残疾人, 组建搏击表演队

  任高旗坚信,即使是最简单的体育运动,也可以给很多智力残疾人带来快乐,也能提高身体素质,对残疾人的康复有益。在他的指导下,康复中心的很多智力残疾人开始能熟练地运球、投篮,完成一场篮球赛,虽然有难度的动作做起来仍比较吃力,但重要的是,他们的身体越发灵活了。

  作为学校跆拳道比赛冠军,任高旗觉得,搏击能帮助人快速宣泄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听我口令,出拳,左、右、左。”2014年3月起,任高旗每天抽出两三个小时,专门教康复中心的残疾人士训练搏击。

  为了提高训练的专业性,任高旗自费购买了拳击手套、垫子等配套用具。大家跟着任高旗的动作,有节奏地弓着身子,迅速出拳,再迅速缩回。

  当年5月15日,任高旗还为他们报名参加了良乡镇助残日活动。助残日当天,任高旗带着12位残疾村民,向全镇干部群众公开表演了搏击运动中的左右击拳、组合拳、拳击破板等项目。虽然表演的动作不规范,腿踢不直,也不懂如何完全伸直手臂。但观众的掌声和赞许让他们舍不得下台,“大家相互鼓励,有了自信,这是最重要的。”任高旗打心眼里高兴。

  这次活动后,搏击表演就成了村里智力残疾人的保留节目。从全镇各村慕名来学搏击表演的残疾人不断增多,如今,任高旗带的搏击表演队已有60人。

 

 

带领残疾人梨园踏青 

  联手志愿者, 成立助残团队

  在任高旗眼中,竞技比赛的拼搏和不服输的精神,同样适用于生活。

  除了教残疾人各项体育运动,任高旗开始扩展更多的服务项目。“从前没想过做公益,但现在做了,就要越做越好。”任高旗说,人就得有一股冲劲儿。

  2013年初,每天下午下班后,任高旗都要骑上自行车,前往良乡大学城,向学生们介绍自己的服务项目,邀请他们参与残疾人帮扶活动。那一阵,北京工商大学、理工大学等校的篮球场、食堂,都能看到他向同学们宣传的身影。

  两个多月后,他拉到了第一个合作方——北工商红十字会社团,确定了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教康复中心的残疾人做手工,如剪纸、拉花等等。之后还举行了多场趣味运动会。渐渐地,参与的学生志愿者也扩展到二三十人。

  随着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加,2013年5月,任高旗组建了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专门为康复中心的残疾人提供各方面的服务。

  “健步行”、“爱心果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接连举办。志愿者陪同残疾人在刺猬河跑步、烧烤;残疾人在梨园里除草耕地,享受自己种植的果实;任高旗还找来帮医院折纸的活儿,让残疾人有生活保障……

  三年的村官生涯期满后,家人盼着任高旗告别农村,到北京城里生活,多挣钱,踏踏实实找个女朋友。为此,他心里也矛盾了好长时间,“不可能不动摇,以前的同学大部分在北京城里当教练、当老师,升职的也有不少。”

  但任高旗放不下这里的残疾人和志愿者队伍,最终选择了留任。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良乡镇16个村的残疾人,他从村委会搬了家,住进了康复中心旁的一间小屋里:一张床,一副桌椅,一台电脑,几本书。“吃住都在这里,就是自个的家了。”按照他的计划,建立一个成熟的、辐射良乡镇的志愿者体系,还至少需要三五年时间,“给我这些时间,我可以做得更好。”

 

组织残疾人唱歌

 

  答记者问 >>>

  问:多年助残活动,哪个瞬间给你的感触最深?

  答:触动最大的就是他们渴望的眼神。他们有困难,有需求会去找你,他们的眼神告诉你,他们渴望并期待你能帮忙。每次他们看着我的时候,我就会被触动。

  问:有休闲娱乐的时间吗?

  答:刚开始,我每晚在大院里锻炼,让自己很累,以便很快入睡;有时看电影看到眼睛都睁不开才睡,就是为了排解到基层后内心的空虚。后来,我找到了方向,全身心投入到助残工作中,一下子就充实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对我来讲就是一种休闲。公益路上,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现在几乎所有的精力都在补充知识上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