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北京村官 带动80个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2017-02-09 09:55:00  来源:京郊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992年生人,现在却是董事长;公司虽不大,却帮助了80多户贫困家庭。“我们做这个完全就是公益的,而且先给农户钱,我们囤完货再自己出去卖。”说话的就是北京宝山寻宝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鲍竹峰。

  

  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北京怀柔区宝山镇杨树下村当大学生村官的他,早就知道了宝山寻宝科技有限公司。“我是怀柔人,宝山寻宝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的师姐开的。毕业那年是没有多想,就想把自己家乡这些优质的农产品销往城里。”鲍竹峰说,“去年我师姐期满,我就接下她手里这个工作。我打算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一直干下去。”鲍竹峰年龄虽然不大,谈吐已很成熟。

  他的办公室很简陋,一张桌子一把椅子。虽然地方不大,但这片小天地带起来的却是全镇80多户贫困家庭的生活。“油鸡蛋、荆条蜜都是这里的特色山货,卖不出去太可惜了。”山里虽然修通了道路,可农产品销路却没打通。“从去年7月底到现在,农产品卖出7万元。我们做的,就是帮助农户把这里的特色农产品整合、开发、销售出去。”

  在宝山寻宝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记者发现平台上提供的农产品分为:谷、货、蜜、果、禽五大类。“5个字囊括了我们镇里所有的农产品。”自从有了这个平台,西帽山村张玉华家的油鸡蛋就成了抢手货。“光卖油鸡蛋,每个月能挣6000元,比在市里打工挣得还多。”老张说,“我们家养了60只油鸡,一个月能产150公斤鸡蛋。每个月不仅没有富余的鸡蛋,别人要买还得预订,去年一年就收入了8万元。没有进驻到平台时,一个月只能卖50公斤鸡蛋,绝大部分卖不出去便滞留在自己手里。”

  鲍竹峰介绍:“油鸡蛋个头儿小,营养丰富,吃到嘴里口感也好。”怕记者不信,小鲍拉起记者去看他的囤货。别人家1公斤只有十四五个鸡蛋,在这里1公斤有二十个左右的油鸡蛋。除了线上销售,他们还跟东坝小区合作,每周在小区里售卖农产品。“我们还跟一些公司合作,定期送货上门。”

  除了农产品销售,公司还揽下了文化传媒和旅游规划的生意。“产品好离不开宣传。我们公司现在为了拍宣传片子,购置了一批设备。采、写、编、评、摄、录、制,一应俱全。可东西买好了,新的问题来了,缺乏人才。”鲍竹峰说,“我大学学的是中药学,对传媒一窍不通。来这里的大学生村官专业也跟传媒不搭边。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什么都要重头来。”可鲍竹峰不信这个邪,带着公司14名员工开始钻研起来。平时他还报了班,努力学习摄像、摄影及后期剪辑。

  然而孩子的努力最怕的便是得不到家长的支持。“最开始我有些顾虑,父母把我培养到大学毕业,挺想让我到市里发展。但是我对未来的规划是在镇里发展。”没想到的是,父母对他的选择全力支持。鲍竹峰母亲表示:“知道孩子有理想,就让他去干。看他每天过得充实,也就放心了。就是总也见不到他,怪想的。”宝山镇距离怀柔城区有60公里,鲍竹峰开车来回需要一个小时。“一般两个星期回家一次,回去也待不了多久。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就又走了。当妈的怎么能不惦记?”

  谈起未来的打算,鲍竹峰来了精神:“我就是学中药的,有计划把宝山镇打造成中药镇。下一步将对全镇25个行政村进行农副产品资源、旅游资源以及文化创意产品资源等调研整合,为进一步盘活资源做好充分准备。”他想建立专人专管客户资源,建立起客户大数据,根据数据分析调整营销策略和手段,以及价格和营销日期;重整品牌设计,进一步优化品牌包装,为高端定位做好对应匹配。“争取到今年6月份,能够帮扶到200个贫困家庭。”鲍竹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