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孙各庄镇村官办建立以老带新培训机制
2014-07-07 14: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曹圣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刚走上村官岗位的郭雅宁每当提及以老带新培养机制就深有感触地说:“去年刚工作不久,老村官曲海霞就与我结成一帮一对子,近一年来,她教给我许多基层工作经验与方法,帮助我解决不少工作中难题,我从以老带新培养机制中受益匪浅。”

  去年7月份,大孙各庄镇村官办结合本镇大学生村官多、所在服务村面大分散、部分村官尤其是刚走上工作岗位新村官工作经验、方法不足等诸多实际,建立起以老带新培养机制,目的是通过老村官与新村官一对一定向培养帮助,使新村官尽快适应农村基层工作。以老带新培养机制主要涉及以下内容:定期听取新村官工作汇报,重点了解工作中的困惑、难题;通过案例分析为新村官工作难题支招;新村官随同老村官观察、了解、体验一周村级工作,切身感悟老村官在安排村务工作、处理工作难题等方面的技巧;老村官帮助新村官制定、修改村级重大工作事项方案。

  以老带新培养机制的落实情况,主要看三项绩效评价结果:一是看以老带新培养记录,重点考察为新村官解决或指点多少工作中的问题,所采取的培养方法是什么。二是看新村官的工作新变化有多大,两委及村民对其工作满意度怎么样。三是看评定老村官专项述职的成绩如何。以老带新培养机制的执行落实情况还要与评优、入党、绩效奖励等挂钩。

  近日,大孙各庄镇对以老带新培养的13对新老村官进行专项评定,结果显示,13名老村官基本按要求实施了以老带新培养计划,13名新村官工作表现良好,村干部、村民的满意度均达到100%。

  但以老带新培养机制的执行中也存在着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关注村级事务性工作多,创新性、亮点工作的启发、培养少,致使新村官工作亮点不突出、不出彩。大孙各庄镇村官办决定从2014年下半年起,修订以老带新培养方案,建立起更加完善、科学、管用的以老带新培养新机制,让新村官在新机制的作用下更加受益,更快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