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坊镇召开2014届大学生村官试用期述职会
2014-10-29 14: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file0001

  10月9日,北京马坊镇组织召开新村官三个月试用期述职会,组织部长于战军同志、12名村官干部和9名新村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新村官就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述职,总结工作成绩、畅谈工作感想、剖析工作得失、表达工作决心;服务社干部对新村官试用期间的工作进行评价;于部长对新村官的述职情况做详细总结,并提出希望。

  新村官逐一述职。新村官表示,三个月的工作中,通过吸取工作经验和方法,自身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方式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开始的一板一眼、自我中心到更多考虑村民的感受和利益,多方法、多技巧的和村民沟通,使工作得心应手。河北村大学生村官李猛说:“我村村情比较复杂,常遇突发事件,也正因为这样,锻炼了我随机应变的能力。如今,面临每一次突如其来的问题,我已经不畏惧,能摆正心态,先尽已所能安抚村民,等村民平静后,大家坐下来客观的解决问题。”洼里村助理秦明月也有所感触:“对于村民因分地问题产生心理不平衡而做出的过激行为,我能做的不是抱怨,而是站在村民的立场去理解其迫切的需求。只有设身处地的为村民着想了,再去沟通,才能拉近距离,让村民平静下来。”

  新村官感悟于部长所说的“要想干好农村工作、处理好农民问题,就要先当好村民”这句话的真正意义。在以后的工作中,新村官将以这句话自勉,耐心的与村民沟通,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服务社干部分别总结。四个组长分别对本组内新村官进行评价:新村官态度谦虚、好学,能保质保量完成职责内工作,基本适应了农村的工作环境。但是仍需做出改变:在做好基础工作后,多入户、多了解村民想法。工作方法上要灵活多变,遇事多向村干部请示,多跟老村官沟通。

  各部长分别从新村官参加活动积极性、团队意识及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三个方面作如下总结:参加文体、公益活动方面,态度认真、富有激情,但应注重团队意识,新老村官需多交流。信息写作方面,大部分新村官做到了及时上报,保障采纳率,个别村官需摆正心态,重视信息工作。

  大学生村官服务社社长杨春景总结了新村官在试用期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并提出三点要求:1.保持工作热情,正确处理工作中产生的消极情绪。2.积极参加活动,提升团队意识。3.端正工作态度,积极要求进步。

  于战军针对新村官述职情况和服务社干部的总结情况做了详细的点评,指出大部分新村官述职缺乏层次性,即“三欠”——准备欠充分,语言表述欠流畅,汇报情况欠规范。依据新村官述职内容,于部长指出,新村官在基层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八个问题,即“八少”——田间地头之事少、主动参与意识少、归纳整理文章少、正视自己行为少、服务百姓工作少、调查研究经验少、创业致富方向少、创新创意点子少。

  最后,于战军要求新村官在以后的工作中克服以上问题,谨守岗位职责,多和村民交流,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多去了解村民的需求,并不断总结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为村民服务的本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