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坊镇精心安排2016届新村官入职培训活动
2016-08-17 16: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孟如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初,马坊镇迎来6名新一届大学生村官。其中1人为硕士研究生,另外5人均为本科毕业生。4日至6日,马坊镇开展为期三天的新村官入职培训活动,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优秀村书记、优秀村官代表、服务社干部为新一届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通过村官管理办法及服务社简介培训、农村工作方法传授、带领参观内务整理等方式,帮助新一届大学生村官尽快转换角色,彼此实现了解、加强沟通,迅速踏入工作岗位,更好适应农村环境。

  党委副书记开讲第一课,帮助新村官找准职业定位。镇党委副书记于战军同志为新村官上了第一课。他以座谈的方式与新村官相识,用高度概括的语言介绍了马坊镇域特点,提醒新村官实现角色转变,并要求新村官要学会先做人后做事。于书记语重心长,提示村官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要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融入马坊,并希望新村官们一是要立志在新村,立足于农村建设;二是立足于新村,以建功立业为目标;三是加强自身学习,培养和提高再就业能力。服务社干部张佳丽把近两年村官服务社建设情况及成果向新村官作了简要介绍,使他们对服务社的组成、职能有一个初步了解,增强了团队归属感,并依据马坊镇规划图为新村官讲述了22个行政村地理位置及各村村官配备情况。

  学习日常管理办法,帮助新村官知规矩守纪律。村官服务社社长高君宇带领新村官认真学习了《马坊镇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办法》,内含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日志、信息上报、安全管理等11项制度27条内容,帮助新村官进一步明确日常工作、学习的基本要求,从一上岗开始就能做到严以律己。

  组织部长作专题培训,帮助新村官了解办文、办会、办事。首先,镇党委组织部长贾立臣同志向3名外省市大学生村官介绍了平谷方言的特点,使其能尽快听懂平谷话。然后,给村官讲了如何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他向村官传授提高办文能力,要注意“四个方面”,把好“五关”。“四个方面”即内容要有针对性、写作要搞好布局、材料与观点要统一、要用群众的语言。“五关”即是政治关、政策关、事实关、格式关和语言关。提高办会能力需要注意三个要点,分别是制定方案、把握重点、注意细节。贾部长提示新村官在办事方面要把握住四点,一是要有敬畏心态,二是按原则,三是按程序,四是分清轻重缓急。

  开展信息写作培训,帮助新村官提升工作能力。信息写作是村官需要必备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力。为此,信息服务部部长孟如月为新村官作信息写作和公文格式规范培训。她以《马坊镇大学生村官动态》中出刊的信息为实例,主要从工作动态、会议动向、特色活动、村情民意、成绩总结、人物记叙六种常用写作类型进行案例教学,帮助新村官提高写作能力,为其日后更好地完成信息上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村书记、老村官传授工作方法,帮助新村官适应农村工作。镇党委特别邀请了西大街村党支部书记任增民同志为新村官传授农村工作方法及应注意的事项,帮助新村官尽快实现由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的角色转换。任书记希望新村官一是做好在农村吃苦的思想准备,做事要有意志力,乐于付出;二是多参与村内大小工作,慢慢体会如何当一名合格村官。他特别强调新村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方面多下功夫,发挥大学生的优势,帮助所在村提升工作整体水平。优秀村官代表马凯迪向新一届村官介绍了村内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为新村官能够更好地熟悉工作,更快地进入状态奠定基础。

  实地参观学习,帮助新村官端正工作态度。镇组织部长贾立臣带领新任职大学生村官到马坊镇土地巡查大队进行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情况。当村官们在参观巡查队员的内务整理时,被他们整洁、干净、井井有条的宿舍环境所震惊,尤其是他们的床被,叠得四四方方,有棱有角,俨然“豆腐块”一样。新任职村官左琰琳说:“此次参观学习,不只是观看,更重要的是指导实践应用。我们大学生村官就是一个大的团队,一个优秀团队的养成需要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作为新到任的大学生村官,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把马坊镇大学生村官这个团队建设得更加优秀而努力奋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