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丽静:最美的年华奔跑在脱贫攻坚一线上
2020-04-17 15: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卢大妈,最近身体怎样?家里饲养的土鸡长大了吧……”曾丽静坐着椅子,同曹云飞夫妻就这样地唠嗑起来。

  杨梅桥村安山二组贫困户卢爱保身患小儿麻痹症,腿部纤细,无力行走,丈夫曹云飞整天在家无所事事,一家人整日处于消极状态。曾丽静得知曹云飞家情况后,主动请缨,经常去与他们交流,对他们宣传扶贫政策和国家的关爱,帮忙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如今,现在曹云飞夫妻每天都面带微笑,对生活十分乐观,曹云飞常年在周边打零工,虽然妻子行动不便,但她还在家养了100余只鸡,他们夫妇还种了各种时令蔬菜自给自足。

  扎根山区,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曾丽静,江西赣州人,201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专业,作为一名定向选调生来到了安徽,进入池州市纪委监委工作。2019年4月开始担任青阳县新河镇杨梅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开始了她的扶贫工作。

  曾丽静初来杨梅桥村时,觉得这里的风景宜人,村民和蔼可亲,进一步了解之后,她发现这里确实比较贫穷,主要是资源匮乏,所以有的家庭生活捉襟见肘。她有一个朴素的想法:要扎根山区做贫困群众贴心人,与镇村干部一起让贫困户们都过上好日子。杨梅桥村有贫困户39户100人,曾丽静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反反复复上户摸清情况,很快进入角色。江梅七组的陈子礼,儿子陈恩典得了轻度抑郁症,曾丽静在网上查找有关方面的知识,经常与他沟通,做他的思想工作,给他做心理疏导,使他打开了心结。曾丽静还鼓励他找工作充实自己,以便更好地调节身心。后来,陈恩典经过曾丽静的心理疏导,到浙江乐清打工,现在一切如常。江梅一组的贫困户叶先贵,妻子得了帕金森综合症,瘫痪在床十几年,平时吃的一种叫“多巴丝肼片”的药本地买不到。曾丽静就每两个月定期到池州市级医院给她代购,还帮她垫付医药费。

  学以致用,为建设法治乡村添砖加瓦

  曾丽静以村为家,驻扎在村部。她不仅善于上户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做思想工作,还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做好扶贫工作之余,她经常协助村两委起草一些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她利用自己学法律的强逻辑思维能力,积极为村里各项扶贫工作提供思路,出谋划策,同时她还在村里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全村法律素养。她带领杨梅桥村村两委学习行政方面法律知识,提高村干部依法治村的能力,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她还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向村民讲解与他们有直接关系的法律法规,例如《婚姻法》、《继承法》、《农村土地承包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帮助村民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还经常深入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向他们宣讲法律知识,提高贫困群众的法律意识。

  作为驻杨梅桥村工作队副队长,曾丽静牢记各级领导和组织重托,扑下身子、扎实苦干,全力以赴、倾情帮扶;她知道,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温馨。在扶贫工作中,她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贫困人员服务,她的知识不仅化为了力量,更化为了热情和爱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美好了很多人的心灵,更耀亮了更多人眼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