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周桥村玩活“网络经济”实现脱贫致富
2020-04-17 15: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师让练习走直线,刚开始慢慢的还行,后面腿的力量跟不上,有点控制不住了,失去了方向,只要我在身后就行。”侯桂英正在指导女儿走直线路。

  用爱和行动诠释母亲的伟大

  家住青阳县新河镇周桥村六组的侯桂英,今年37岁,她是一名四川“辣妹子”,十几年前在江苏吴江打工,认识了王心宽,毅然嫁到了皖南山区。丈夫王心宽家境贫寒,父母年岁已高,只能做一些轻体力活,王心宽的哥哥王家宽患有精神病,长年在池州三院住院。侯桂英结婚怀孕后,早产生下女儿王珊珊,孩子得了血管瘤,2岁时开始做康复,如今王珊珊已经11岁,还不能行走,手也写不好字。侯桂英开始带女儿在池州医院做康复,效果不明显。2017年,王珊珊到上海做了手术。

  这几年,侯桂英带儿女在合肥一家康复中心做康复,她在合肥租房子居住,就如陪读母亲一样,一年四季都在合肥陪护。三十多岁的人,正是事业的上升期,可侯桂英整年陪着孩子就医,什么事都干不了,她心急如焚。初中没有毕业的侯桂英,试着教自己的女儿。每天女儿休息的时候,自己拿着书本去隔壁的房间学习知识,她还经常通过网络学习知识,然后再教孩子。她不仅是母亲,还是孩子的护工兼家庭教师。

  网上“闯荡”,开辟脱贫致富路

  由于家庭困难,王心宽户2014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家享受的扶贫政策虽能确保一家人吃穿不愁,但他们却从来不敢停下赚钱的脚步。因为侯桂英在合肥陪女儿每天房屋租金和生活费就要一百多元,加上每年的康复费用,一年算下来也是不小的开支。为了帮助家里增收,丈夫王心宽一直在外做“滑模工”,工作十分辛苦,但他从来不舍得休息。侯桂英天天陪女儿治病,无法出门干活,但她也时刻想着如何既能照顾女儿,又能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在镇村扶贫干部的鼓励与引导下,侯桂英尝试在手机上利用网络增收。2014年,她开始在网上做微商,做了一年多,由于经验不足,没有产生经济效益。之后,她又做了几个月“贝店”,以失败而告终。但侯桂英没有气馁,她没有被困难打倒,继续在网上闯荡,经过不断摸索努力,她从2017年开始做“火山小视频”,通过记录她和女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天都有一定的进项,一年下来效益不错,她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她们家也于2018年顺利脱贫。

  有道是:扶贫先扶智。侯桂英虽然读书不多,但她聪明好学,善于动脑,而且有一股打不垮的韧劲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这些年,通过摸索,侯桂英终于在网络上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她的脱贫故事也为一些居家就业贫困群众提供一个新模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