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河口村第一书记李朝阳:自己不想走,村民不让走
2019-09-20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刘李源 记者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于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第一书记李朝阳说,“荣誉至高无上,只是觉得自己差距还很大”。但河口村村民心里明白,李朝阳是实至名归。他扎根基层7年,从皖北转战皖南,先后带领两个村庄摘掉了“贫困帽”,让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李朝阳了解村民养牛情况

 

  初次见面,村民泼来一盆“冷水”

  2012年5月,30岁出头的李朝阳被单位选派至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杨镇村任第一书记。2014年10月,杨镇村成功摘掉“后进村”帽子后,李朝阳又主动申请参加安徽省第六批选派干部工作,任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河口村位于皖南深山区,山多地少,交通闭塞。李朝阳至今还记得,他刚到河口村报到时的场景:“那天下着小雨,村干部带我到最偏僻的石马塘村民小组走访,竟走了一个多小时的羊肠小道。”离开时,李朝阳跟村民说,以后会经常来看大家。哪知,村民王大姐却毫不客气地对他说了这么一句话:“这路要修不好,你就不要再来了!”这让李朝阳很受触动,“村民不是对我有意见,而是苦怕了、穷怕了啊!”石马塘因为交通不便,茶叶贩子不愿上门,收购价比其他地方低三分之一。

  为了尽快改变河口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几年来,李朝阳的鞋子磨破了10多双,筹集到近2000万元资金,先后修建了道路、桥梁、拦河坝、防汛堤,全村都用上了自来水,实现宽带全覆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路修好了,终于可以面对当年‘泼冷水’的王大姐了。”李朝阳笑着说。

 

 

  产业扶贫,村民家门口拿工资

  河口村下辖17个村民组,总人口1608人,其中贫困户110户304人,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

  安徽省民委是河口村对口帮扶单位,帮助河口村确定了“发展产业,促进精准扶贫”的思路,搭建了“合作社+扶贫”的致富平台。李朝阳结合河口村实际,引导村民成立了秸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生态富硒茶种植合作社、生态黄牛养殖合作社、植保服务合作社等。

  村民桂来胜号称“养牛大户”,其实他家最初只养了四五头牛。李朝阳鼓励他牵头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介绍他到外地学习技术,帮助他申报了小型安全饮水项目。如今,老桂的合作社养了120多头黄牛,带动20多户贫困户社员脱了贫。贫困户夏光和家有5口人,老母亲86岁,过去全家年收入不到1万元,住的是几十年的老房子。因为经济原因,妻子嫁过来后一直没有回娘家云南文山州探过亲。2014年底夏光和加入了秸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年收入超过3万元,2016年他第一次带着爱人、孩子到云南探亲,2017年春节前夕还住进了新房。

  李朝阳还抓住浙江布衣草人服饰公司打算在外地建立童装加工基地的机遇,建成了扶贫车间,发展服装代加工产业,让当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上海巴比馒头创始人、中饮巴比食品公司董事长刘会平,为李朝阳多年驻村扶贫的精神所感动,欣然受聘担任河口村“名誉村长”,从此村里的香菇、黑木耳成功进入上海市场。

 

 

李朝阳(右二)在食用菌大棚查看香菇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有这样一件事情,让李朝阳认识到开展教育扶贫的重要。

  2015年,村民吴多平的儿子吴家洛因为没考上高中在家务农。他家有4口人,70多岁的母亲有病在身,家里的生活主要他们夫妻种茶叶和打零工维持。儿子的未来成了吴多平的一块心病:“孩子这么小,在家务农怕耽误了前程。”

  得知此事后,李朝阳多方努力,推荐包括吴家洛在内的一批贫困户家庭孩子到安徽汽车工业学校免费学习汽车维修技术。老吴高兴地说:“这下家里有了希望!”如今,吴家洛等已经学成就业,月工资五六千元。“开展教育扶贫,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希望孩子们掌握一门技术,以后在社会上靠自己立足。”李朝阳说。

  此后,每年“六一”期间,李朝阳都积极联系凯迪拉克、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为村小送去教学设备和学习用品,还整合资金建成教师周转房,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有效解决了山区小学留不住人才的问题。他还倡导在村里开办“河口大讲堂”,不定期邀请安徽农大、农科院等单位专家教授,来村里开展实用技术讲座,邀请创业成功人士来大讲堂讲述创业故事。举办“河口好人”“河口年度十大榜样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培养村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继续留任,与村民想到一块

  河口村书记徐光明至今记得,村里首批大棚平菇集中上市时,一度遭遇销售困境。是李朝阳带着村干部前往铜陵、安庆、芜湖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跑销路,最终与周边地区的经销商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李朝阳就是这么一个人,不论遭遇什么困难,他都主动承担,和我们一起克服。”在李朝阳的帮助下,食用菌合作社办得热火朝天,销量也在年年增加。

  李朝阳在村里做的点点滴滴,除了徐光明,河口村民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里一位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本村许多人她都不认得了,唯独每次李朝阳去走访,她都认出来是“小李书记”。河口村在外务工的村民,每到节日都会给李朝阳发祝福短信……

  2017年10月,李朝阳在河口村驻村期满,全村141户贫困户中有131户脱了贫,实现了重点贫困村脱贫“摘帽”。但他仍放不下尚未脱贫的10户乡亲,决定再一次向组织申请留任。还没等他向组织上开口,单位转交给他一份请愿书,上面有289个红手印,满载着河口村乡亲们的期盼:请李朝阳书记留任。“看到乡亲们的信,我心里满满的感动,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决心。”李朝阳动情地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