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
2019-07-24 09:5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严国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安徽省启动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从今年7月起,100名优秀骨干医师将深入无村医的贫困村或非贫困村卫生室驻村帮扶,每个村卫生室派驻1人,为期两年。

  据调查了解,目前各地相当一部分村卫生室由于条件落后、能力不足、人才断层、器械配备欠缺等瓶颈,导致基本诊疗能力薄弱、诊疗量不大、没有吸引力。想要扩大村卫生室影响,靠自身力量几乎不可能。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开展了村卫生室远程会诊、专家下村义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同时也要注意,有些专家不能在固定时间来村卫生室,村民就诊心里没底,病来了专家却没来,一些人一旦发病,首选还是奔波于大中医院;有些专家还沉不下去,心不在村卫生室,坐诊时敷衍了事,实施效果有不如人意的地方。面对村卫生室发展的困惑,怎么办?

  安徽“百医驻村”专项行动,可以这么说,精准及时托管了村卫生室,是创新村卫生室人才配置机制的一种有效模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此举能够促进大中医院卫生人才的合理流动,较好地解决村民的看病需求,从而有效地提高村卫生室就诊率。同时,通过“百医驻村”技术帮带,村医学到了新理念、新技能,也能够不断增强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百医驻村”举措有效激活了医联体,把专家定点、定时留在了村卫生室,让村民少跑路、少花钱,能真正实现“村卫生室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同时能带动村卫生室建设,快速提升村卫生室发展水平,延伸了医疗服务半径。此做法不但可以有,而且应该常态化实施,其他地方也不妨借鉴推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