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红巾电商”助力贫困户触网致富
2018-08-07 09:45:00  来源:中国扶贫网  作者:张忠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试点示范县 ,安徽省明光市借乘“互联网+”东风,积极构建“党建+电商”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在电子商务行业开展“红巾电商”活动,为电商发展提供组织和服务保障,全力激活基层党建“微细胞”,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内涵,使党建与电商、产业项目等有机结合,点燃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引擎”。

  建立电商党组织,筑强精准扶贫堡垒。

  明光市积极把党建工作融入电子商务领域,在电子商务行业开展“红巾电商”活动。依托党组织引领电商在网上推广销售本地特色产品,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群众致富。在电商产业聚集区建立电子商务党组织,在全市75家电子商务企业、2652家小微网店及协会中成立党组织5个。把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中的党员组织起来,探索“线上+线下”党建工作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对党员电商网店进行认证,为网店贴上“红色”标签。明光市还多次组织电商人员到外地学习先进电子商务经验,邀请国内电商专家、阿里巴巴讲师等开展农村电商、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实现电商扶贫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全覆盖,建立电商精准脱贫队伍。通过网店与贫困村、户结对帮扶,形成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电商带贫体系,实现了网上网下的有效对接。

  自从村淘项目实施后,越来越多的农村“零基础网民”不仅在网上购物,现也通过网络开始销售自家农特产品全市已初步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行的体系。依托远程教育、党员E家、党员活动室等平台阵地,不断优化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三农”政策,提高贫困户致富本领。“有你们费心,我不用自己去集镇上也能挣到钱了。”明光市涧溪镇姚郭村陆大娘的喜悦溢于言表。陆大娘老两口以前没有经济来源,日子过的十分拮据。自从姚郭村开了淘宝店,院里母鸡下的蛋、自己种的绿豆这些平时眼里寻常的物事变成了“香饽饽”,不仅高于市场价10%至20%的价格定期收购,现货现结,还省去了自己赶集来回的奔波,让她的生活有了奔头。目前,明光市参与到电商扶贫产业链中的贫困户 150 余户,其中贫困村楼张村淘宝合伙人贫困户(困难党员)张敏电商月交易额达5万元以上,月收入在 4000 左右,摆脱了贫困并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党支部+合作社+电商”模式,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共建共赢”的原则,明光市积极实施党建脱贫,充分发挥党组织脱贫攻坚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进基层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通过 “党支部+合作社+电商”的运作模式,以村社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综合平台为基础,依托为民服务站的供求信息、一村一品、乡村旅游、劳务用工、农家乐、农村淘宝等功能模块,收集群众需求信息,畅通农特产品外销渠道,实现上行服务与下行服务的有机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明光市涧溪村是明光市重点扶贫村,以“党建+”为引领,开办村级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平台帮村民把涧溪豆饼、明光绿豆等产品销售到省内外。2018年以来,该村的涧溪豆饼、明光绿豆、艾草产品网上交易额123.5万元,该村已有20余名贫困户参与到艾草种植和生产管理中,通过网上营销,户均年增收6500元。

  搭起党群连心桥,打通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明光市组织党员电商在网上亮出党员身份,用党旗“红色”标识和自己的党性对产品质量、诚信经营、售后服务等开展承诺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争做电商达人”、“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搭建党群服务连心桥,零距离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组织引导村淘合伙人通过村级服务站,整合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实现网上购物、销售、看病就医、话费充值、缴纳水电费和留守儿童远程亲情互动、远程教育等服务功能,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明光市2018年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站16个、与市农委“益农信息社”共建村级站点3个,实现了135个村覆盖率100%。村支部积极发挥协调作用,组织当地群众对接电商企业,将农特产品通过“团购+预购”的形式,进行网上下单,集中配送销售,努力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如今,明光市的基层党员、大学生村官通过开展“两学一做”、“远程教育学习”等活动,积极宣传农村电商知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实现了电商服务全覆盖,培养了1600名电商人才,带动广大群众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