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实施"大学生回乡工程"推进人才兴村
2018-05-07 16:5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岳西县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2013年以来大力实施“大学生回乡工程”,吸引优秀年轻大学生回到家乡,当后备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带头创业带领发展,努力破解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新形势下带领发展能力不强的难题,锻造一支推进乡村振兴的青年先锋队。现已实现全县182个村每村1名。

  一、围绕“爱农村”选准苗子。立足本乡本土,选拔对家乡有感情,扎根农村发展意愿强烈,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回乡。人选由党员、群众和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通过公开比选、组织考察等方式择优聘用,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聘用合同实行一年一签,聘用期间的工作补贴由县、乡两级共同承担,每人每年2.4万元,并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情况,适当发放绩效补贴,2017年人均工作报酬达3万元。

  二、围绕“懂农业”育好人才。一是开展实践培训。每年选拔一批“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到县内实践培训基地、优秀规模企业挂职参加实践培训,由本地“土专家”手把手培,提高其创办、领办各类创业富民项目的能力。下一步,将与安徽农业大学或其他省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立联合培养机制,选送“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参训。二是投放一线锻炼。安排“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到脱贫攻坚一线,到为民服务网格,到乡镇组织、扶贫、民政、信访、为民服务中心等机构锻炼,提升综合工作能力。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建立考察评议制度,由乡镇党委每年对大学生后备村干部进行考察,对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换届选举时优先推荐为新进村“两委”班子人选,对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予以解聘,因解聘造成缺额的,及时补充选拔。

  三、围绕“爱农民”锻造村官。支持“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首批已有16人经过2014年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任职。下一步,将努力实现全县1/3以上村的“两委”成员中有1名全日制大专以上回乡大学生。对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比照新录用公务员享受经济待遇。同时,扶持“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创业,在兑现国家、省、市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政策基础上,县本级出台扶持政策,安排奖扶资金,鼓励出资参股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