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80后女硕士:在农村搏出最美的浪花
2018-04-04 17: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查金蝉 胡戴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0后硕士研究生方小凤,毕业后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在大城市发展,而是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两年多来,方小凤扎根农村、融入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责任与担当。

 

  怀揣理想,筑梦乡村

  “选择当大学生村官,我无怨无悔。”方小凤说。

  1988年出生的方小凤,2008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一路读到研究生,方小凤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然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方小凤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研究生毕业时,方小凤打定主意回乡做村官。

  2015年8月,经过层层选拔,方小凤如愿成为安徽省岳西县五河镇五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书记助理。面对家人、朋友和同学的不理解,她毅然收拾好行囊,踏上了村官之路。

 

  真情融入,服务惠民

  “我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农村落后的现状。”刚出校门的方小凤,可谓踌躇满志。然而现实给了她沉重的一棒,角色的不适应,与村民沟通的不顺畅,让她陷入了困惑。

  不言败的方小凤决心转变方法,真情融入到群众中去。“村书记和村两委成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跟他们学习,我会成长得快些。”方小凤跟随村干部走家串户,看他们如何与村民沟通。在他们的帮助下,方小凤逐渐学会与村民打交道,学会处理繁杂的基层工作。

  方小凤帮扶的贫困户王丰杨住在危房里。为解决他的住房安全问题,村里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但老王就是不愿意建新房。方小凤一次次上门做工作,老王被她的执着所感动,如今住在宽敞的房子里,老王很幸福。

  “我和百姓不是单纯的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我从村民身上学到了很多。” 方小凤说。河洲组村民王春节,20多年前因故高位截瘫,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但他身残志坚,自学电脑,用仅能活动的一个手指敲击键盘,并在网上帮人接单,年收入万余元。方小凤感动于他的坚强和乐观,更加坚定了为村民服务的信心。

  凭着真诚的情怀和出色的能力,方小凤逐渐获得群众和村两委的认可。

 

  谋求发展,带民致富

  五河村位于大别山区,拥有丰富的茶叶资源。在方小凤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于2017年6月启动建设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茶厂,投产后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增加贫困户的就业机会。

  同时,方小凤还建议村两委发展桑枝木耳产业,让贫困户到基地采摘,或者由基地为贫困户提供菌棒和技术指导,并统一回收产品销售,预计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目前,基地年产桑枝木耳4万棒,桑枝香菇1万棒,年产值达20余万元。

  两年多的基层工作,让方小凤从初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一名村两委满意、老百姓称赞的村官。“我相信自己能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搏出最美的浪花,收获无悔的青春!”方小凤动情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