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市“三支撑”让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发光发热
2018-03-28 14: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崔光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潜力,增长他们在农村服务水平。安徽省宁国市在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上明确目标规划,健全保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选聘、管理、培养、考核等工作,为大学生村官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服务支撑增信心。为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签好聘用合同,办理专项事业编制列编手续,规范大学生村官“五险一金”, 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官们的后顾之忧。健全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管理机制,出台促进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的激励机制。成立大学生村官俱乐部,开展大学生村官新春座谈会、联谊会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大学生村官文化生活。

  培训支撑长技能。对新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集中组织他们学习宁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三农”政策,了解农村基层工作实际和工作方法等知识技能,进一步增强他们到村任职的信心和本领。截止目前,宁国市共开展大学生村官培训18场。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观看现代农业知识、惠农政策法规、农村工作方法和创业理念等专题片,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职责要求,掌握发展农村经济、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同时安排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对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进行指导,带领大学生村官参加调研活动、参与村务会议,传授工作经验,增强责任意识,真正融入基层,服务基层。

  创业支撑添动力。建立乡镇(街道)、管委会领导联系、村委会帮带的创业工作体系,加强创业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官谋思路、找信息、选项目,协调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和经济能人合作,通过独资、合资、股份制等多种形式,一方面减小创业压力,另一方面在创业实践中学习积累技术、营销、管理经验,增长才干,提高创业成功率。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可以在市人社局优先申请最高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融资难问题。截止目前,宁国市共28个大学生村官创办各类创业项目,帮助千余人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