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村官臧腾飞:从校园人气男到“鸡倌”
2017-08-02 15: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盛夏,安徽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龙门冲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臧腾飞不是在扶贫的路上,就是在闷热的鸡棚里忙活。你怎么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位乡土味十足的“鸡倌”在大学里曾是聚光灯下闪亮的校园人气男主持。是什么让他甘愿放弃城市的光鲜转而投身基层?这一切,还要从他决定当村官的那天说起。

  2013年7月,臧腾飞放弃在城区当老师的机会,通过择优选聘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并主动请缨到偏远的裕安区西河口乡龙门冲村工作。这个选择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有人说他是来镀金的,而臧腾飞则说:“服务群众、创业带富,这是村官的使命”。从大城市回到乡村,臧腾飞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掌握村情民意,靠着摩托车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龙门冲村共计802户32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共663人。走访中,他默默记下了这些数据,并了解到地处山区丘陵地带的龙门冲村沟壑纵横,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茶叶和毛竹,经济发展受限、劳动力外流现象严重。因此扶贫只有扶到点上,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正断掉穷根。怎么办?臧腾飞想,虽然沟壑纵横对于粮食生产是不利因素,但龙门冲村竹林密布,空气清新,对于养殖业却十分有利。为此,他把发展项目聚焦在生态养鸡上。经过多方考察了解,他在江苏泰州发现了一种毛色黑白相间的芦花鸡。听当地养殖户介绍,这种鸡肉质鲜嫩,成活率高,更有趣的是,当地农场还养了一种看起来很像蚕宝宝的黄粉虫,据说这可是富含高蛋白的宝贝,喂鸡能增加鸡肉的营养,还可以用来加工制药。臧腾飞拍板引进芦花鸡和黄粉虫。然而在村里的动员大会上,任凭臧腾飞讲得唾沫横飞,村民却毫不动心,还纷纷表示“养鸡不新鲜,也没见谁做出名堂,你这小伙子又能折腾出多大动静?”听了这些,臧腾飞表示理解,他决定先干起来,用效益当广告。可创业得有资本,正当臧腾飞一筹莫展时,父亲给予了资助。在得到家人支持后,臧腾飞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劲,要带着村民的期望一路向前行。

  2013年9月,六安市裕安区腾飞虫子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首批购回600斤黄粉虫幼虫、4000只鸡苗。听着毛茸茸的小鸡仔在鸡舍里叫,臧腾飞觉得简直比天籁还好听。那一年,臧腾飞索性把家安在了鸡舍旁边,昼夜观察,精心喂养,晚上隔几个小时就起来巡逻查看,根本睡不了整觉,即便这样,他也没有耽误村里的工作,再疲惫都咬牙坚持。“想做成事儿,不褪掉几层皮哪行?”这是父亲常跟他说的道理,现在成了他的座右铭。鸡出栏后,为了打开销路,臧腾飞几乎跑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饭店,为了让对方知道自己的虫子鸡的确好,他以成本价让他们拿回去品尝,不仅留住了回头客,还逐渐打出了品牌。现在,每到周末便会有顾客慕名驾车过来购买土鸡和土鸡蛋,而这进一步打开了臧腾飞的思路,让他思考着“互联网+”的发展模式。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一步步扩大,村民们放下了之前的顾虑,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的用工,臧腾飞优先吸纳贫困户,有近十户贫困户兼职或全职在合作社工作。目前,合作社共有合作养殖户4家,年出栏成鸡两万余只,带动周边十余户农民创业,解决了当地20余人的就业问题。臧腾飞成了村里的大红人,不仅为村民提供种虫、技术、饲养设施,还签订了产品回收合同,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每每谈到这些,他都兴奋不已:“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是大学生村官的职责所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