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姗姗:村民称我“花木兰”
2022-06-17 14: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姗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过了一些路、看过了一些山水后,我发现自己心心念念的,还是哺育我的这片土地。2020年12月,我回到河南省西峡县西北端的寨根村任职,圆了自己的乡村梦。

  在“清洁家园,人人共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和村“两委”班子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是乱搭乱建,街面上几乎每家每户都在门口搭了2米宽的大棚子,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给交通带来不便。

  “不让我们搭这棚子,下雨了香菇放哪?我们就靠这营生哩。”“以前一点事没有,现在咋要拆呢?”……群众越聚越多,越说气氛越紧张,我鼓起勇气站了出来:“各位婶、叔,咱们这自建棚子属于违章建筑哩!咱们要乡村振兴,可不仅仅是经济提升,咱村容村貌也要提升哩。咱村是乡里的排面,是不是应该带好头?”经过一番劝说,群众慢慢能够理解并愿意配合,仅一周时间寨根村违建全部拆除,街面村貌焕然一新。

  “方庄、高峰山上着火了,目前火势较大,请各位同志随时关注消息,做好上山打火准备。”去年腊月二十六一大早,村干部和“五大员”带着铁锹、水壶齐上阵。我也向领导申请要上山扑火,领导考虑我是女生,年龄小、力气小,拒绝了我的申请。我坚持自己也想出一份力,领导拗不过我,最终同意我上山。

  整整打了两天火,火势才被控制住。回到屋子,我瘫在床上,裤子、鞋子都被烧坏、划破了好几个洞,但我的心里是满满当当的获得感。面对突发险情,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不退缩不避让,村民对我刮目相看,从此戏称我为寨根村“花木兰”。

  有一天,一名袁姓村民打电话反映,其儿子是1992年出生的,想办独生子女证。我急忙联系计生部门问清楚政策,把“孩子超过18周岁就不能办理”的回复如实反馈,但他还是不满意。“以前我就想办,村里不给我办。现在办证的都享受补助,就我没有,那我吃亏了,你想办法给我解决!”我安抚道:“叔,您说的村里不给您办,应该是您中间哪个手续没办好,村里绝对不会故意不给办的。至于您说的补助我再去给您问问,一会给您答复。”

  第二天,我又专门跑到计生部门询问,才知道这位叔叔过了60周岁可以领另外一个补助。我赶紧跑到他家,当面说明可以享受的政策以及要办的手续,叔叔对我的到来有些惊喜,听完后满脸笑容:“叫你费心了,还专门为我的事来一趟,中午就在俺家吃饭吧。”我心里美滋滋的,从刚开始拒人千里到主动留我吃饭,看来我的工作是被认可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