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怡:不再是村民眼中的“小妹妹”
2022-01-21 15: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文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米五八的身高,一百斤不到的体重,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娇气文弱的小女生。

  因为这,去年5月我刚到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麦架镇麦架村担任主任助理时,村里大哥们只把我当小妹妹看,上山入户都不叫我,害怕我干粗活受伤;村书记还特意打招呼不准我晚上独自加班。这种“温暖”虽让我心头热乎乎却又酸溜溜的。都不把我当村干部,那我来村干什么呢?我暗下决心,要慢慢改变自己给他人的第一印象,努力从一个外来的“生手”慢慢成为村里的“帮手”。

文怡(左二)邀请专家指导羊肚菌栽培。

  起初,入户走访时,村民们不愿意将心里话透露给我,我便打起了“感情牌”,主动与他们的孩子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大学校园趣事,孩子们听得认真,大人们也逐渐敞开了心扉。

  一次访谈中,村民抱怨说,村里有两条连接主干道的必经之路年久失修、影响学生上学。我协助联系驻村工作队,争取到13万元资金。资金不足,就发动党员群众出工出力,热热闹闹干了半个月,终于将总长约350米、宽6米的道路修好了。

  去年,村里的合作社曾尝试种植羊肚菌,但因不懂技术,收益不佳。为破解难题,我几经周折,争取到贵州大学食用菌团队的技术帮扶,同时引进龙头企业落户,形成了高校、企业、村社三方合作的发展格局。麦架村与贵州大学药学院达成了共建支部、共商技术、共同发展的合作意向,贵州大学在村建立了实践基地,并派人手把手传授羊肚菌种植。随后,又经过多次商谈,贵州林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地。

  去年12月,有媒体来村采访时,村民们开心地说“原来胡乱种,心里没底,收成不好。现在学会了,收入不在话下。”听到村民们的心声,我觉得一切努力都值得。目前,麦架村羊肚菌项目占地200亩,预计产生直接效益300万元。

  为做好疫情防控,我主动提出负责疫苗接种电子台账统计工作。白天入户,摸排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7303人疫苗接种情况,每天加班到深夜,确保录入数据全面、精准、详细。这一切,村民们看在眼里,我听得最多的话就是“辛苦了”。搜集数据是为了利用数据,根据疫苗接种台账,我筛选出因行动不便未接种疫苗人员名单,统一组织他们到卫生室接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