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淋:难忘在村“三件事”
2021-11-26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健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健淋(中)为村民登记信息。

  2020年11月,我被分配到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何家洞镇担任老屋张家瑶族村书记助理,这一年间,我转变角色,真情相待,村民对我的称呼从生疏的“李干部”变成了亲切的“小李”。

  今年3月12日晚,突然手机响了,工作群收到派出所火警提醒。我立刻和大伙一起奔向起火点曹家洞片区郭善华家。

  赶到现场时,厨房屋顶全被点着了,借着天气干燥,加上夜晚强风,火势不断向四周蔓延。失火房屋屋顶为木头结构,周围全是住宅,如若不及时控制火势,后果不堪设想。我和值班人员迅速脱下棉袄去拦火头子。消防人员提醒,这是电路老化造成的,要小心电火花。经过一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了。回到值班室,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不约而同地笑出声来,所有人都变成了“大脸猫”。

  5月,为防控新冠疫情,何家洞镇组织村民接种疫苗,老屋张家瑶族村三位70岁以上的老人前往镇卫生院行动不便,我主动开车送他们过去,接他们回来。一位老奶奶紧紧拉着我的手,要我去家里吃午饭。婉拒后,她将一碗锅贴塞给我,叮嘱我记得吃,一种朴素的感动充盈了我的心。

  6月,暴风雨来袭,何家洞镇主要河流、水库水位猛涨。我不顾身边同事的劝告,连夜冲进暴雨、赶到村里,与村干部一道,迎着狂风、踏着泥泞、打着手电,认真巡查每一处道路和堤坝隐患。虽然暴风呼啸、大雨如注,但心里异常踏实。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