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凯映:啃了两块“硬骨头”
2021-11-19 15: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凯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美村地处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城东镇东北侧,紧邻陆丰高铁站,下辖8个自然村,土地面积26470亩,总人口10777人,是个村情复杂的大村。作为一名选调生,我来到高美村担任书记助理两年时间了,领办的一件件实事、调解的一宗宗矛盾纠纷,都是自我锻炼和磨砺的过程。这段“苦乐交融”的经历,让我收获成长。

许凯映(右)与老党员谈心。

  去年11月的一天下午,6位村民因怀疑部分征地补偿款被村干部私吞,怒气冲冲来到村委会说,“要是不说清楚,就到上级部门反映。”

  那天恰好我在办公室,我先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待情绪稍稍平复后,承诺立即调查了解,尽快给他们一个答复。随后,我及时向村书记反映这件事,得知土地补偿款并非全部归土地使用权人所有,应该由使用权人、村集体、村小组按比例分配,具体分配比例也向上级部门请示过。只是因为村民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才导致误会。

  当晚,我协助村书记组织召开了一场村民代表会议,将补偿款的分配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可是,由于前任村干部曾贪污过征地补偿款,部分村民对现任村干部也不信任。为缓和村民情绪,我站出来解释说,“反映问题是村民的权利,但在这件事上,村干部是按照正当程序开展的,如果把补偿款全部发给个人,那村干部就做错了。补偿款的分配情况将公告栏上一一公示,欢迎大家监督。”这时,现场比较理性的村民说:“现在村里的风气跟以前不一样了,新任干部确实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紧张的气氛有所缓和,我悄悄松了口气。这块“硬骨头”总算啃下来了。

  后来,历时三个月,在走完申请、公示、发放等程序后,村民拿到了应得的补偿款,提留给村集体的部分也用于村道的修建,村民非但没有再提出异议,还为我们公开、透明的作风点赞。

  2020年初,高美村计划引进海鲈鱼和生猪养殖两大产业,但项目选址涉及数十户村民的承包地,有的已到期,有的是非法占用。我作为法学硕士,对土地使用权的合法性界定有着独特的敏锐性,在对整理出来的承包合同进行分析后,最终认定数十户村民的土地使用行为没有事实和法律上的依据。

  这同样是块“硬骨头”,啃还是不啃?我协助村书记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出了回收土地的通知。

  清场当天,一位村民大声嚷道:“我在这里养殖虾蟹多年,说收回就收回,岂不是血本无归?”经过商量,我们分别约谈了10多位村民。谈话中,我情法并融:“你们养殖这么多年,一下子要放弃确实不甘心。但这次难得引来资金投入,发展大型产业,对村集体大有好处。从法律上讲,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不过,也不能让你们承担所有损失,村里商议过了,你们尽快将养殖的虾蟹处理掉,其他设施的投入,我们再跟引进企业协商,帮大家争取一点补偿。”当村民了解到私自占用土地是违法行为后,同意在获得合理补偿的前提下,配合做好土地回收工作。就这样,引进养殖产业顺利落地,直接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

  两年的驻村生涯,处理了无数大事小事,开心过,也失落过。感谢这块土地给我的滋养。

责编:刘琼